凡人善举“翠翠”为和谐春运添美景
2018-02-21 09:41:1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翠翠是武汉局集团公司江岸车辆段一名铁路职工,她不是专业的理发师,但是她利用空闲时间,为街坊邻居、乘车旅客不收费剪发10年,用实际行动诠释“新常态”下的雷锋精神,用她的话说,这是一种情怀!翠翠的真名叫余翠兰。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写在日记中的一句话。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雷锋二字毅然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扶贫济困的代名词。铁路职工翠翠10年来走到哪里理发工具就带到哪里,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免费为身边人理发,她就是一个移动的“理发馆”。在春运列车上,翠翠细心专注为赶车旅客理发,省去旅客宝贵时间,让旅客精神焕发与家人团聚、从头开始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多么温馨的画面,翠翠用爱心奉献温暖了无数南来北往的旅客,她自己也收获到了自信与快乐。

人们常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翠翠在工作之余,义务用实际行动服务社会,为他人带来幸福和喜悦,的确是凡人善举温暖着全社会,让人尊重和夸奖。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容易忽略奉献精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微妙,变的不再信任。个别人学习雷锋更有“作秀”成分。“做雷锋”时面对摄像头记者注重“表演”程式。这样的做“雷锋”越来越不受人民群众的欢迎。从理发师翠翠的举措来看,义务为社会做好事,温暖的不仅是一个人,也温暖了一座城。从此事展开来说,只有让“做雷锋”成为一种习惯,不是被动“做雷锋”,而是在“做自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做好事便成了平常事,每个人都成了雷锋。

毛主席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人类需要爱、渴望爱,爱是永远不会过时的。翠翠从身边小事做起,十年不忘初心,爱工作,爱自己,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成为一名好人,成为春运中的“网红”。翠翠义务为同事理发3000余次,为社区居民理发600余次,在参加四年春运临客任务期间,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在回家路上理发200余次。这就是翠翠不是专业理发师,却获得广大网友点赞的关键之所在。(付花/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