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维兵:装在后备箱里的幸福最温暖
2018-02-22 10:00:00 来源:荆楚网

时光似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中,春节假期又结束了,在外工作的游子又将踏上新的征程。随着返城高峰的来临,一些驾车回乡的网友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晒父母为他们准备的礼物,这些装在车辆后备箱的礼物非常丰富,有肉有菜,有鸡有蛋,还有各种零食,虽然不是特别昂贵,却装满了家乡的味道和父母的牵挂,让人内心非常温暖。

人间没有不散的筵席,春节团聚虽然美好,但年轻一代因为各自的工作和事业而不得不向父母告别,踏上新的征程。“儿行千里母担忧”。一包包不会说话的“土特产”装满了儿女们的行囊和车辆后备箱,这几乎成了全中国农村父母对儿女们的“标配”。行囊有大小,但行囊里装着的父爱母爱却没大小。看得见的是物品,看不见的是爱意,父母对子女的爱,无私、纯洁、真诚,没有任何私心杂念。

去年春节,一张名叫《母亲的眼神》的离别照片在网络空间传播非常广泛。照片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妈妈把身子探进车子里,笑容慈祥,专注地看着车里的人,眼神里透着无限留恋,额头上深刻的皱纹和斑驳的脸庞,让人感受到岁月的无情。前年春节返程途中,一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粤牌轿车和其车尾上吊着的两只鸭,后盖上趴着的一只鸡被网友拍成照片上传到微博上,迅速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两只鸭和一只鸡不经意间成了网民津津乐道的“网红”。虽然网民不怎么关心“两鸭一鸡”从何处来,到何处去,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春节返程途中,很多留守农村的父母,把亲自用粮食喂养出来的鸡和鸭杀了款待回乡过节的儿女。走的时候,还不忘带几只,这些原生态“精灵”,没有任何污染,浓缩着父母对子女浓浓的爱意。这样的故事,每年春节都在上演,只是表达方式各有千秋而已。

爱与被爱是人类感情的一个永恒话题。春节返程行囊里的物品,现金价值虽然不大,但承载的深刻内涵和浓浓爱意却千金难买。它是父母对子女永不求回报的真爱,不轰轰烈烈,不显山露水,不虚情假意。这是中国大地祖祖辈辈亿万父母共同的情愫,像绵延不断的青山和永不停息的河水,凝聚成中华民族铿锵有力的传统血脉。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不求任何回报的父爱母爱是平凡伟大的真情。我们只有放下春节返程行囊,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中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延续父母对我们的真情,真切的爱父母、爱子女、爱家庭、爱国家,把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维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