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江南:勿让赌博成为乡村春节的重头戏
2018-02-22 10:00:00 来源:荆楚网

又逢春节时,原来只有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村庄,迎回了从外地辛苦打工回来的村民。过年时,本来乡村文化娱乐就少,几乎没有,于是回乡过年的很多群众情不自禁地沉浸在“火爆”的赌博当中,大有一掷千金的感觉。乡村春节过得也越来越没有“年味”,聚众赌博已成为乡村春节的重头戏。

中国人过年讲究个“年味”,以前喜欢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唠家常、包饺子……但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取而代之的是打麻将、斗地主,甚至炸金花等成为不少农村地区春节期间的娱乐“标配”,甚至出现“过年不打牌,等于没过年”的俗语。赌博表面上是解闷、娱乐,实际上是我们曾经的一些传统文化在流失,同时农村赌博问题已成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拦路之虎,这一点值得我们警惕。

春节返乡团聚,三五亲友打牌娱乐,放松休闲无可厚非。但每年春节总能看到各种关于“外面辛苦一年、春节输光几天”的新闻,令人惋惜和心酸。在这些新闻里,我们看不到吃年饭里的温馨祝福、春节晚会前的合家欢聚、亲朋好友间的促膝谈心,很多人因一个赌字而妻离子散、倾家荡产。这种触目惊心的“一年积蓄、一夜输光”的赌博现象,不仅破坏了乡风文明,也触犯了法律。

春节,本该是一个团圆祥和的时节,却成了一些农村地区赌博的高发期,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探求,同时也需要寻找对症下药的办法。从起初的勤快、农活干得好到读书有出息,再到“以票子论英雄”,伴随着社会变迁,农村群众的社会评价标准越来越单一化、庸俗化。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农村群众也渴望迅速摆脱因贫困带来的自卑、不安全感和身份的缺失。“牌桌上不能怂人”,扭曲的价值追求,让一些农村群众“宁可输钱,不能丢人”。针乡村赌博这一现象,相关农村基层组织的领跑作用当积极发挥起来,同时要把乡村工作做到实处,能引导农村群众建立积极有为的价值评判体系,同时要接地气的优秀文化送到千家万户。

诚然,严厉打击农村地区的赌博恶习势在必行,而接下来如何让乡村春节“更有文化味”、“更有亲情味”,同样值得我们思考。过年豪赌输掉一年辛苦钱,这不应当是农民素质乡村风气的反面注脚,而是对淳朴风俗回归的呼唤。总是,我们希望乡村群众远离赌博,能过上一个和谐、快乐的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