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以电子商务铺筑扶贫新路
2017-11-15 12:0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电子商务,是扶贫新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近,商务部制作的一组原创漫画《一只梨的故事》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广泛关注,帮你零难度看懂农村电商扶贫!(11月14日《人民日报》)

  前些年便有不少专家预测农村地区的网购市场总量将呈现“井喷”态势。紧跟“双十一”潮流,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巨头在农村的刷墙大战和网点争抢更是让农村电商火了一把,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注入农村,短兵相接间,也让致力于扶贫攻坚的中央和地方找到了扶贫新方向。国务院扶贫办已将电商扶贫纳入扶贫开发体系,互联网+催生经济活力迸发大背景下,电子商务对扶贫实绩与效果的提高,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精准扶贫,精准是根本,否则将会本末倒置,越扶越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说起来容易,思路也明确,但是往往操作起来却很难。相比之下,电商扶贫在这个方面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一方面,电商利用信息手段,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逐步扩大,加以中间化和品牌化便可提高产品的溢价,直接增加农民的种植和养殖收入,立竿见影。另一方面,通过对农民进行电子商务的培训和实践,可以让其职业技能包括文化素养都有“造血”式的提高。

  与此同时,电商扶贫新道路在迎合当前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势头下,能够激起乡村新一轮的创业热潮。知识青年由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村民致富由单打独斗转化为共同致富,都得益于电子商务低门槛的重新整合。因此,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对流,无疑成为了带动本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思路和新路径。

  然而,电商扶贫的思路和方向是美好的,但道路是曲折的。许多地方在由过去依靠传统产业发展遇到瓶颈之后,在国家提倡和引领电商发展的带动下将其引入谋划转型,并且已有不少地方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但对于今后发展包括与电商扶贫相结合的具体实施方案,迟迟没有头绪,犹如丈二的和尚,始终摸不着头脑。另一方面,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发展电商,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带动因素,具体运营中的互联网技术、网络营销策略,包括一些具体环节的对接,涉及到专业知识的,对于普通农户来说还是力不从心。如何进一步整合和吸引相关人才资源进驻,是从长远角度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除此之外,相关基础和配套设施的建设,更大范围的“走出去”和“引进来”,资产投入的可持续性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农村电商今后发展需要面临的现实性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冷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