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夫:贫困户拒资助,扶贫干部该转变思路了
2017-01-09 18:31:00 来源:荆楚网

山西省岢岚县文化局副局长马晓明第一次上门“认亲”,带着600元钱和3袋白面。可入户“认亲”却出了点意外——前两户都高高兴兴地收下了,到了刘顺喜家却被拒绝了:“吃救济,饿断气。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1月8日《人民日报》)

穷而有志的刘顺喜,拒绝马晓明的资金和物资帮扶,不仅让读者深受感动,而且让帮扶干部沉重的包袱,实现了扶贫思路由点到面的转变。

包袱一放思路宽。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在一些地方出现争当贫困户或是争夺慰问物资,或个别困难群众等着帮扶干部“帮助脱贫”的现象,确实让部分帮扶干部象刚去开展帮扶工作的马晓明一样肩上是沉甸甸的负担,甚至出现湖北的网红县委书记要加强贫困户的思想教育的急呼。然而刘顺喜因家接两房媳妇让一家人陷入暂时的贫困,面对帮扶干部的资助而毅然婉拒,而是要靠自己的勤劳和党的富民政策脱贫,不仅让帮扶干部在放下思想担子中转变扶贫的思路,而且让那些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困难群众深受教育。

穷而有志是脱贫的内力。为了加速发展农村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中央连续出台了10余个1号文件,同时兑现农业综合直补,辅之以低保、农村老年社保等,特别是从去年起,实施了全国性脱贫攻坚惠民工程,资金、项目等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然而个别贫困群众未在深感党的温暖中奋发向上,而是加重了等靠要的思想。面对这种情况,广大帮扶干部要在加大政策教育的同时,运用群众身边穷而有志的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群众要富先立志,借力党的富政策增强致富脱贫的内力。

转变扶贫思路才能增强脱贫的合力。刘顺喜拒资助让马晓明对扶贫工作有了由点到面的思考,在注重联系户的帮扶上用好政策重扶志,对面上的扶贫是结合当地旅游发展和城里的月嫂、保姆吃香的实际,开展技能培训,让农村的人力优势变成资源优势,让农产品走进城市、让农村群众在城里找到热门的饭碗,在改善基础设施中实现城乡市场的对接,弥补城市发展的短板,增强群众的致富能力。

思路一转天地宽。马晓明扶贫经历告诉我们,对贫困群众的扶贫是在扶志上,从注重联系户的帮扶转向全村的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技能培训,不仅破解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重点难题,而且增强了群众在相互激励中的竞争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山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