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学:一带一路,让中国“好声音”成为世界“大合唱”
2017-05-14 16:1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5月14日新华社)。

大国风采,振奋人心;愿全世界人民更加团结,进步,共创美好的未来;习总书记的讲话向全世界表达了中国最真的诚意和最大的善意;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坛圆满成功……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网民点赞不断。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举世瞩目、万国翘首、刷爆世界媒体头条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建城3000多年的古都北京闪亮开场。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3年多来受到国际各方普遍欢迎、积极参与并稳步推进的辉煌成果。29个国家的元首和领导人,92个国家的9名副总理、7名外长、190名部级官员,以及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代表,连同其他各方代表,1500多人正济济一堂,同谋利益交集,共商合作大计。这是中国与世界融合、历史与未来聚焦的高端盛会。

“发展是硬道理”。图谋发展,是人类的共同追求。然而,从金融危机到环境危机,从人口问题到资源问题,从恐怖主义到难民大潮,从安全困境到粮食困境,世界社会经济的肌体,可谓伤痕累累,疮疤处处。当今世界,地球为村,孤岛难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赢得全场30多次热烈掌声。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造性蓝图和创新性实践。

“中国好声音”,成为“世界大合唱”。在世界经济发展遇到瓶颈、举步维艰的困窘时期,中国这30多年来,改革开放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信服的巨大成果,赢得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与点赞。中国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中获得了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必将为世界经济带来福音。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去年指出,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已陷入衰退;没有中国增长的世界经济会陷入严重困境。“一带一路”,就是欢迎“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朋友圈”,正不断扩大。曾经有所保留的美国,以及英、德、法、日本、加拿大这5大国,也派代表出席“一带一路”论坛。多国首脑和领导人到访时畅谈“一带一路”重大意义,前瞻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参与论坛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国负责任的表现”。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必将取得丰硕收获,进一步扩大共赢发展的成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柏文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