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根生:“一带一路”是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
2017-05-15 09:20: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先后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而眼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再次成为世界各方关注的焦点。

“玉帛朝回望帝乡,乌孙归去不称王。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常建的《塞下曲》,以雄健的笔力描绘出两千年前丝绸之路的和平昌盛、光明幸福的历史图景。而今,借助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中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胆识,是创新发展的中国在前进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一带一路”给国人带来实惠。“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的战略决策,但是却与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人们已经已经明显感受到“一带一路”的影响。“网上丝路”让海淘特产更快捷、“舌尖丝路”让我们有机会遍尝丰盛的美食更、方便畅游欧亚可以让我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依赖“丝绸之路”经济、人文、商贸的千年传承,“一带一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窗口,让老百姓收获了红包,也收获了喜悦。

“一带一路”促进了中国全面开放。从3年的实践来看,“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扩大向西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有利于加快西部开发步伐,助推沿海与内陆地区的协调发展,从而有效地弥补了因地理区位、发展基础等因素而导致的地区间开发开放的不均衡,不仅为西部地区带来了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也增强了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更推动了中国的全面开放。

“一带一路”实现多国共赢。虽然“一带一路”战略由中国提出,但是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受益者绝不仅仅只是中国。实践证明,通过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接、政策相互协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互动等一系列举措,不仅使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所以,“一带一路”是一条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多国共赢之路。

从国内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从国际来看,“一带一路”强化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络与沟通,有利于共建共赢的世界发展大格局的形成。但是,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一带一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体现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担当与远见卓识,是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根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