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与黄梅戏唱腔相近,武汉的戏迷很熟悉 江城“戏码头”连演两场文曲戏《嬉蛙》
2018-10-14 12:36:17 来源:汉网

\

12日晚,武穴文曲戏《嬉蛙》在武汉剧院上演记者许魏巍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滑凌云)12日,“戏码头·荆楚名团聚江城”系列演出之一、文曲戏《嬉蛙》在武汉剧院连演两场,与黄梅戏相近的唱腔令江城戏迷倍感熟悉,而其剧情波澜曲折,欢快处令人捧腹、悲怆处又引人泪下。

文曲戏初名调儿戏,和黄梅戏是同宗同源的姊妹戏曲,曾流行于鄂、皖、赣三省的毗邻数县。其声腔明快流畅,刚毅且不乏柔美。目前文曲戏在武穴市(原广济县)、黄梅县、蕲春县、英山县等仍有流传,武穴文曲戏研究院是该戏种唯一一个国办专业演出团体。

“文曲戏跟黄梅戏听起来很像,实际大不一样。”国家一级演员、《嬉蛙》中蛙女扮演者陆淑芳认为,不同于黄梅戏细腻婉转、偏好抒情的唱腔,文曲戏的唱腔更为跳跃、高低变化多,在表达人物高亢、激愤的情绪时,更具张力与表现力。如剧中蛙女走上刑场时,为了表现蛙女的悲愤、绝决、义无反顾,基本没有抒情的唱腔,而是大量运用哭四板等曲调,听起来铿锵有力。

陆淑芳1990年开始学习黄梅戏,后剧团改为文曲戏院团,唱熟的黄梅戏要丢掉重新学,她一时间思想上有抵触,“当时觉得很烦躁”。直到当地一位老艺人对她说,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戏台,你是土生土长广济人,用纯正乡音唱出的那个味儿是别人比不了的。一席话令陆淑芳豁然开朗,她不仅虚心向老艺人学习,也注意观察民间文曲戏的演出,吸取精华。近年来,她数度参演武穴文曲戏研究院推出的《草鞋老太爷》《渔鼓声声》等新编原创剧目。

《嬉蛙》是武穴文曲戏研究院近年新创作的剧目。故事源于清朝光绪年间,蛙女浪迹江湖,嬉蛙为生。太后七十大寿,太平县令王大人和马秀才将蛙女带入宫中嬉蛙。太后看到这一奇特的杂耍,封赏王大人为知府,马秀才为县令,并将蛙女赐给马秀才为妻。冬天,青蛙冬眠,但王大人为了取悦太后,要用温水泡蛙嬉蛙,遭到蛙女拒绝。马秀才为高升,与王大人合谋一出双簧戏逼蛙女就范,上演了一场冬天嬉蛙又嬉妻的悲剧。

演出中,展现蛙女嬉蛙绝技时,演员扮演的十来只碧绿青蛙满台蹦跶,让人笑到肚子疼;而剧情进行到蛙女跟丈夫决裂、毅然走上刑场时,悲愤的控诉又令观众不禁落泪。蛙女走向刑场,留马秀才原地怔忡、官帽应声而落,剧情也在此戛然而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