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博闭馆一年后全新开放 再绘武汉3500年历史浓墨画卷
2018-10-01 09:29:08 来源:汉网

\

徐州博物馆来汉展品的精品之一陶绕襟衣舞俑   长江日报记者王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震 通讯员丁燕)经过近一年的闭馆维修改造,武汉博物馆于9月30日重新开放,该馆焕然一新的武汉城市史基本陈列《绵绵三千五百年——武汉历史陈列》为江城人民展开了一轴浓墨重彩的城市历史画卷。

《武汉历史陈列》采撷最能代表武汉地区人类文明和智慧的文化遗产,以武汉城市文明史和城市功能变迁为脉络,为观众真实地再现武汉城市历史风貌。走进展厅,根据遗址考古发现研究成果复原的盘龙城宫殿模型,让人感受到最早“前朝后寝”的中国宫殿格局带来的震撼;1:1进行还原的三国吴墓场景复原,让人仿佛置身于考古发掘工作的现场;宋代湖泗窑遗址场景复原,以窑址出土的瓷片和制瓷模具为辅助陈列对象,真实展示古代瓷窑内部结构和制瓷工艺流程的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触摸”历史的机会。

这次重新与观众见面的《武汉历史陈列》还吸收了近年来我市考古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例如,2005年,在沌口开发区,考古人员发现了六座战国楚墓,共出土青铜器、陶器、漆木器等各类文物200多件。据研究,墓主人应为当时的贵族。从湖北境内现已发现的楚国墓葬来看,鄂东地区的楚墓数量仅次于江陵等楚人统治中心区域,沌口战国楚墓的发现,更有力说明武汉地区在当时已成为鄂东楚文化的重要地理单元。

重新开馆的同时,武汉博物馆还为观众奉上三个精彩的引进展览:《大汉雄风——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石之天成——福建寿山石展》以及《印苑楚声·湖北省第二届篆刻艺术展》。其中,《大汉雄风——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精选徐州博物馆文物107组189件,包括形制齐备的印章、装备完善的兵马俑、精美绝伦的彩绘歌舞俑及晶莹剔透的玉器等。这当中,最让人期待的当属金缕玉衣了,金缕玉衣是我国汉代贵族最具特色的丧葬用玉,这次来汉参展的是目前国内出土年代最早、玉片数量最多、玉质最好、制作工艺最精美的金缕玉衣,这也是金缕玉衣在汉第一次展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