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别人不知道的昙华林 武汉作家胡榴明新作《昙华林》与读者见面
2017-03-13 08:27:00 来源:武汉晚报

\

武汉晚报消息(李琦) 昨天下午,武汉作家胡榴明新作《昙华林》读者见面会在卓尔书店举行。见面会上,楚天交通广播主持人朗读了《昙华林》一书的部分篇章,声情并茂地将大家带入沧海桑田的轮回中,让现场读者一起穿越历史感受昙华林的魅力。

胡榴明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作家,也是武汉城市文化的研究者。据介绍,2002年胡榴明就踏勘调研过昙华林,以建筑为切入点撰写历史和人物故事,载入她的作品《夕阳无语——武汉老公馆》和《人间烟火——武汉城记》中。回忆起十年前看到的昙华林,她说,山上山下荒园废宅,杂草丛生。而2013年自昙华林街区改造工作开始,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修缮、建筑维护和绿化,一点一点抢救与还原这条老街,当年昙华林庭院错落,繁盛的旧时景象轮廓初显。胡榴明表示,“对昙华林的开发、开放、修复是有必要的,应该保持原有的精神和神韵。”如今,昙华林这条不长的老街,充满了文艺气息,年轻人也爱来这里闲逛、拍照。胡榴明说,“我喜欢老的昙华林,也喜欢新的昙华林。”

谈及写作初衷,胡榴明表示:“一千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喜欢它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昙华林。我不能写成一本导游书,一定要写出别人不知道的昙华林。”为此,胡榴明阅读考证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其中包括英文原版史籍。

昨天她透露写作中遇到的种种艰辛,比如从昙华林文华书院的英文名“布恩纪念学校”寻索布恩家族在中国的故事,还得到了世界濒危文化保护者组织(CECP)的支持和协助,挖出了不少老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和人物传奇。楚门文化传播公司青年导演孙时表示,目前国内的影视作品创作,最缺好的背景故事,如果将昙华林拍成电影,胡榴明的这本书是非常好的参考。

更多见面会现场图文,请点击汉网论坛文化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