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说书人网上说武汉 “单田芳让我爱上了评书”
2018-09-12 12:51:02 来源:汉网

“大师归去,世上再无白眉大侠。”武汉伢、新媒体工作者韩俊听说单田芳去世的消息后,在朋友圈表示了哀悼之情。受单田芳的影响,韩俊非常热爱评书,并在网络电台上开设了评书专栏,正计划创作一个“大部头”,用武汉方言讲述与武汉相关的历史故事。

韩俊是“70后”,从小学就开始听单田芳的评书。“单田芳的评书为什么这么有吸引力?首先是他的声音有特色,特别有识别性;其次是在说书时有单氏特有的逻辑和节奏感,评大于书,而且几乎每3句里就抖一个评论出来;他的评书故事非常完整,蕴含着很多道理。比如说《三侠五义》,讲的就是兄弟情义。”在韩俊看来,单田芳评书里面包含着很多历史、传统的文化。

打动韩俊的还有单田芳的勤奋。“我觉得单老爷子是全中国最敬业的评书表演艺术家,他的书很多都是完本,作品也最多。最厉害的是他的持之以恒,每天早上定点6点去录制,一天录三四本书,分秒不差,这样的习惯一直从少年坚持到不能再录书之时。这让我深受感动,通向成功的路上不能玩巧,必须夜以继日地苦练。”

一年半前,韩俊在网络电台开设了“说武汉”的栏目,以评书的形式讲武汉的城市地理典故、名人故事。有一次,韩俊听到单田芳讲《乱世枭雄张作霖》的故事,其中听到了“韩复榘在武汉被枪决”的这段。韩俊将这个在武汉发生的故事进行了再创作,以评书的形式说出来,“这段评书被平台进行了推荐,当天流量就过了二十万”。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