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珍贵影像资料集中披露 原来你是这样的武汉
2017-03-28 22:0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海冰)武汉“布衣参事”陈勇热衷于收藏武汉城市历史,他与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合作出版《国际视野下的大武汉(1838-1938)》,用镜头再现百年武汉风云。26日,新书首发式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

冯天瑜在序言中介绍,武汉三镇进入国际视野,始于清初。17世纪中叶,西方人已绘制汉口地图。19世纪中叶以降,随着清廷被迫开埠,武汉日益国际化,此时恰逢摄影技术开始普及之际,来汉的西方列国人士用镜头聚焦武汉,清末、民国此地的风景名胜、社会风情、政治事变、工商业成就、市政建置、各阶层芸芸众生,皆在照片中定格。百余年来外国人关于武汉的摄影,仅有少部分经由中国书籍转载和媒体传播,流散国外的多数照片,对中国人而言,至今仍处于“藏在深闺无人知”状态。

武汉市政府“布衣参事”陈勇,多年来倾力搜集武汉地方史图像资料,积累丰硕。仅外国人拍摄的清末、民国时期的武汉照片,陈勇的集藏即数以千计,其中不乏罕见佳品。

两年前,陈勇邀冯天瑜参与这批图像的选辑编纂,期以面世,供社会利用。冯天瑜欣然允诺,经反复梳理,精选500余幅图片,按历史次序编成前后相贯的7章,展示了国际视野下的近代大武汉的若干侧面。

武汉社科院研究员张笃勤称,在学界研究及宣传城市形象中,有时可谓一图抵千文,本书展示了大量一手影像资料,非常难得。不仅丰富了百年前后武汉图像史料宝库,更可增进社会各界对大武汉的认识。

\

图为1890年代汉口外滩(陈勇提供)。

\

图为1918年在文华大学(今华师)运动会上的跨栏比赛(陈勇提供)。

陈勇搜集的照片实物种类丰富,有早期蛋白质照片、银盐照片、立体照片、玻璃照片,也有外国人拍摄的原始底片,另有大量国外早年的原版书籍。这些珍贵影像资料,在《国际视野下的大武汉》一书集中披露。

林则徐武汉禁烟成绩斐然

林则徐居然在武汉留有禁烟手稿,表明武汉禁烟早于虎门销烟。1838年,时任湖广总督的林则徐在给好友刘建韶的信中写道:“弟在楚所获烟土烟膏,已奏者一万二千余两,未奏者亦有此数,收枪已数千杆,尚在查缴。”

书中附有一幅林则徐画像。陈勇称,正是林则徐在武汉禁烟成绩斐然,才被朝廷任命为钦差大臣赴广东虎门销烟。居住在广州的美国画家兰官出于对林则徐的倾慕之情,为他画了一幅油画肖像。书中展示画像是美国画家惠特尼据兰官原作临摹。

百年前武汉就有跨栏比赛

汇编入该书的图片,最早为1655年西方人绘制的湖广地图,照片最早的是1858年湖广总督官文等官员合影(雕刻印刷),稍后有1871年英国人拍摄的武昌黄鹤楼全景(该楼于19世纪80年代焚毁)、1878年拍摄的汉口茶叶加工场景。

陈勇还收藏了几本厚厚的老相集,其中文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一名外教的相册,保存了大量有价值的影像,如1918年武昌文华大学举办的运动会上有一张跨栏照片。结合1907年博学书院刘同学参加撑杆跳高比赛的照片等,可知武汉是中国较早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城市之一。

武汉不只是“东方芝加哥”

该书重点介绍了武汉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其中不少资料在国内属首次披露,如,多个年份的英国政府汉口领事的商业贸易报告、20世纪初意大利领事馆照片、大量外国人在武汉的影像等。

此外,还有一些影像资料,以前所见或不够清晰,或不明来源,而陈勇搜集的图像资料来自国外正式出版的书籍、杂志、画报、报纸,另有多国名信片、信札、税票、烟标、货币上的武汉图影,并配有多种外文说明。

大量资料表明,武汉当时已是国际化大都市。国外书籍、明信片或将武汉比拟为北美工商名城魁北克,或称之为“东洋芝加哥”“东方曼彻斯特”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