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作品成绝响 “下回分解”不再闻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辞世
2018-09-12 12:48:54 来源:汉网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单田芳的评书曾经吸引过无数听众,曾经每天有上亿人在听他讲故事。11日,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在北京去世,享年84岁。众多评书迷纷纷悼念一代大师,表示“世间再无‘且听下回分解’了”,同时也为评书的明天暗暗担忧。

曾经每天有1亿听众听单田芳

从艺60余年来,单田芳先生共录制了广播和电视评书110部,共计12000余集,节目时间约6000余小时,其中的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

有句俗话称,“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这些听众里囊括了从“30后”到“90后”的几代中国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是评书最火的阶段,全国400多家电台都有“单田芳书场”,每天的听众超过了1亿人。单田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最火的时候,他曾在北京电视台一口气录7套评书。

与单田芳、田连元、袁阔成并称为“当今评书四大家”的刘兰芳,通过微博表示悼念,“我与单田芳先生相识60年,在鞍山曲艺团一起工作30多年。几十年来风风雨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单田芳先生艺术精湛、特别勤奋,他把毕生的心血全用在了评书艺术上,创作播出了100余部评书作品,对评书艺术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的传承人,他的去世,是评书界的损失。单田芳先生千古!”

一句“下回分解”,永远记忆犹新

单田芳去世后,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网友纷纷发文回忆,“那个陪我们长大的声音离开了。”“评书大师,一路走好!小时候最喜欢听故事,一句且听下回分解,永远记忆犹新。”“老爷子,请走好,感谢您精彩的表演艺术,给儿时的我们带来的诸多乐趣。”

网友们也分享了很多听单田芳说书的回忆。一位网友说,“上大学那会晚上无事便戴着耳机听广播,有意无意的总能听到单老师说书,记得那时说的是秦琼。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早晨起来有时会一头雾水,总觉得有事没做完,细细想来应该是没听到那句‘且听下回分解’!唉,学生时代的一段美好回忆。”还有网友说,“老爷子去天堂给爷爷讲一段吧,我爷爷最爱听您的评书。永远也忘不掉那金色夕阳下,爷爷安逸地摇着蒲扇,听着单老的评书,呡一口浓茶……人生不再有他。”

在微信朋友圈,武汉人刘先生诉说了一段他对单田芳的回忆,“小时候,每天中午放学先不回家,就去有收音机的同学家里听单田芳的评书之后,再回家吃饭。”因为从小喜欢评书,刘先生也爱上了阅读。刘先生现在也让孩子开始听评书,已经听完了《西游记》等多部名著,“孩子可以从中汲取不少知识。”

大家相继离世,评书后继乏人

单田芳去世后,网友除了表示深切哀悼之情,也为评书的发展担忧。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年青一代,几乎很少听评书了,再加上袁阔成、单田芳等评书大家相继老去和离世,中国评书会就此完了么?”

在此前的多个采访中,单田芳也曾表达出对评书后继无人的担忧。单田芳认为,评书滑坡的原因是“演员不争气”。一方面,年轻评书演员都是各顾各,宛如一盘散沙;另一方面是评书演员的青黄不接,很少有年轻人想要来学讲评书,更多的是想当明星。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单田芳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今年的9月7日,这是他为支持女儿单慧莉的评书公开课所发,当时不少网友在后面留言称,“单老师一定要长命百岁”“祝单老师身体健康。”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