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书爸爸”穿魔术袍为武汉小学生上“自然课” 他的“中国通史”墙书长江也是主角
2018-05-26 19:26:18 来源:汉网

\

克里斯托弗·劳埃德给同学们讲自然通史

5月25日,《墙书——时间图谱百科全书》的作者,英国学者克里斯托弗·劳埃德到汉,以学术演讲、夜宿文华书城等多种形式,与武汉读者共同探索墙书的魅力。

穿魔术袍,掏出鸡蛋石头给孩子们讲自然

克里斯托弗·劳埃德武汉首站行是长春街小学,为该校五年级学生讲述《如何用自然通史激发孩子的兴趣》,人气相当火爆。这缘于武汉人对“墙书”并不陌生,2015年,武汉科技馆2100平方米的生命展厅整面墙的《地球通史》亮相,震撼了武汉科普迷。劳埃德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是他的墙书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武汉对他具有特别的意义。第一次来汉的他,热切地期待去现场一睹自己的作品。

当天做主题演讲时,劳埃德先生穿上了缝有十几个口袋的魔术袍,这件魔术袍改良自他在剑桥大学毕业时所穿的学士袍,每个口袋里都装有与自然进化相关的日常小物品,连接着自然历史发展进程中各个时段的标志性大事件,劳埃德笑称为移动的PPT。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学生们化身志愿者,先后从袍子中掏出鸡蛋、石头、木块、碗、铲子、温度计等,这些平凡小物,在劳埃德循循善诱的激发下,发挥了神奇的魔力,和火山爆发、恐龙灭绝、人类钻石取火、地球变暖等自然现象关联呈现,惹得小学生们惊呼连连。最后,劳埃德给学生们留下了一个思考,因为地球变暖,当南极北极的冰川开始融化,海平面将上升66米,如果长江上升66米,武汉会怎么样?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围着墙书仔细研究,不肯离去。这正是劳埃德创作墙书的初衷,帮助孩子们从填充式教育模式中解脱出来。在他看来,墙书不仅仅是个学习的材料,更是学习方式的革命。墙书提供的是通识教育,孩子们可以从感兴趣的片段开始,开发想象力和趣味。尤其在碎片化学习时代,人的思维日趋狭窄,缺乏团队协作精神。而未来世界,人类面临的都是跨学科的大问题,更需要能将政治学、经济学、科学等多领域连接起来的人才。

长城和长江将是《中国通史》中的重要元素

克里斯托弗·劳埃德原是英国《泰晤士报》的科学记者,因为不忍女儿过那种违反学习规律的刻板教学生活,于是亲自上阵,根据女儿自己的兴趣,整理出五张表格,《地球通史》《莎士比亚通史》《自然通史》《科技通史》《竞技通史》,可以挂在墙上观看,得名墙书。每本墙书,都有成百上千个知识点和插图,整本书像一个巨大的宝藏,讲述着关于自然和人类的历史、政治、生物、科技等大事件,帮助女儿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剑桥录取,并拿下一等奖学金,传为佳话,被称为“墙书爸爸”。其中《地球通史》全球销量已经突破50万+。

劳埃德透露,和浓缩38本莎士比亚戏剧的《莎士比亚通史》一样,厚重的《中国通史》很快就要和读者们见面了,届时,孩子们可以通过时间图谱的方式,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史了。劳埃德提前剧透:“中国是目前存在文明时间最长的一个国家,中国的造纸术、活字印刷、鼓风机的发明,对世界历史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墙书版《中国通史》面向全球学子,甚至为中国历史感兴趣的成年人而创作。”据悉,长城和长江将是《中国通史》中的两个重要的元素,并附有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版图、长江南北在历史的沿袭下发生的大事件,还有整个世界背景作为参照。“从全球视角,探秘中国历史。”劳埃德说。

5月26日至6月15日,汉街文华书城还将举办巨幅墙书展,《地球通史》《莎士比亚通史》《自然通史》《科技通史》《竞技通史》五本墙书,长达8米,5月27日劳埃德将在现场担任大咖讲解员,读者可前往一睹“十分大,十分全,十分酷”的墙书魅力。

长江日报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黄小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