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证券中小盘次新股说:七月上旬新股发行继续保持低速(2018W27-28批次)
2018-07-20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新时代证券中小盘次新股说:七月上旬新股发行继续保持低速(2018W27-28批次)

新时代证券中小盘:孙金钜、陆忆天

摘要

证监会7月上旬共核发新股3家,新股发行继续保持低速。证监会7月上旬共核发新股3家——春光科技(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集成方案提供商)、长城军工(地方军工领先企业)、汇得科技(聚氨酯树脂产品生产商)。

新股发行依然保持低速,7月上旬证监会仅发布IPO批文3家,2018年至今共发布IPO批文58家(含工业富联),较2017年同期243家的批文数明显下降,2018年至今周均批文数下降至约2家,新股平均募资规模约为10.09亿元(不含中铝国际、工业富联),较2017年5.04亿元的平均募资规模有所上升。

7月上旬新股平均开板涨幅较2018H1大幅上升。2018年7月上旬,首发上会审核企业共8家,其中4家成功过会(新兴装备、顶固集创、鹏鼎控股、雅运股份),过会率50.0%。新股开板涨幅方面,2018年7月上旬共开板新股3只,分别为锐科激光(397.2%)、绿色动力(500.91%)、彤程新材(237.5%),平均开板涨幅约为378.6%,较2018H1约223.1%的开板涨幅大幅上升。

新时代中小盘次新股重点跟踪组合。目前新股评级我们采用主观的综合评分制。项目包括:股东结构、历史沿革、业务和技术、财务会计、募投项目、投资故事等,对于业务和技术,细项包括:行业给予企业的发展空间、企业相对对手的领先概率、核心产业环节的定价能力、生命周期决定的企业空间等。各项的权重是不同的。需要特别说明两点:(1)主观的评价体系——选择基准是难题,就好像评判年复合增长多少才算牛股是一样的。(2)新股评级不包含股价评判。

新时代证券中小盘次新股重点跟踪组合,包括:锐科激光(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深度渗透高端制造领域,龙头企业抢先布局国产替代格局)、爱婴室(稀缺的母婴用品连锁零售商,成熟门店网络与增值服务造就区域龙头)、透景生命(肿瘤诊断龙头崛起,技术优势显著)、东尼电子(超微细线材龙头,金刚石切割线助力业绩增长)、赛腾股份(国内自动化生产设备高新技术企业,打通苹果全产业链产品)、亿联网络(进口替代,高端SIP话机、VCS系统双轮驱动)、万兴科技(A股消费类软件稀缺标的,多媒体编辑软件海外市场迎爆发)、御家汇(“互联网+护肤品”优质企业,借力电商渠道根植本土化妆品市场沃土)、深信服(信息安全建设多领域推进,云计算业务增长可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新股发行制度变化

1

深次新股指数累计收益率7月上旬回升1.18%

2

春光科技(603657.SH)

2.1、标的业务背景及市场地位

公司主要从事清洁电器软管及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涵盖伸缩软管(48%)、挤出软管(18%)、吹塑软管(10%)、吸塑软管(3%)、复合缠绕软管(3%)及配件产品(18%)。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文件,该公司2011-2015年生产的吸尘器软管销售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第一。

2.2、亮点解读

清洁电器软管供应龙头,下游市场需求扩张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公司系国内清洁电器软管供应龙头,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文件,公司2011-2015年吸尘器软管市占率和销量稳居全国同行业内第一。公司凭借多元化、系统化、定制化的软管及配件产品积累了丰富优质的客户资源,国内外知名品牌清洁电器,如美的(Midea)、莱克(Lexy)、戴森(Dyson)等均为公司客户——与下游清洁电器行业的主要企业形成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公司在业内的龙头地位,并为公司不断将业务领域扩展至洗碗机、挂烫机等发展态势良好的新兴电器领域打下基础。

以吸尘器为主的下游市场增量需求有望快速增长。一方面,随着全球人口增长、经济水平提高、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对室内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以欧美、日本发达国家为首的国际吸尘器市场规模稳步扩张,我国吸尘器产量占全球产量比重超过70%,是主要的吸尘器生产国;另一方面,国内的吸尘器消费需求伴随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均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线上销售渠道的开发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态势,从人均保有量看,2015年我国吸尘器人均保有量仅0.01台/人/年,低于发达国家(如美国0.14台/人/年)水平,我国吸尘器市场仍有扩大空间。根据中怡康数据,2015年我国吸尘器零售量达951万台,零售额为70亿元,2017年零售量和零售额分别达到1794万台、1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均超过35%,未来三年我国吸尘器市场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此外,吸尘器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包括汽车吸尘、宠物清洁等,进一步地推动国内吸尘器市场需求增加。

2.3、行业大观

产业链全景:清洁电器软管行业的上游为塑料原料行业,下游行业为清洁电器行业。公司所处行业为清洁电器软管行业,其上游为塑料原材料行业。行业上游原料主要为聚乙烯类、PVC、筋条、增塑剂、电子线及各类添加剂等。其中,聚乙烯类、PVC 等原材料主要来源于石油化工行业,其价格受石油价格的波动所影响。清洁电器软管行业的下游为清洁电器行业。清洁电器软管主要应用于吸尘器、挂烫机、洗碗机等清洁电器中,清洁电器的市场发展状况对本行业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

行业趋势:清洁电器需求持续扩张,软管行业集中化提高。全球清洁电器市场需求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国际市场方面,发达国家对清洁电器的依赖程度为公司业务提供了稳步增长的基础。而国内,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年轻人群生活理念转变和网络销售发展,清洁电器的市场需求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同时,清洁电器软管行业的行业集中化程度将不断提高。随着下游清洁电器厂商对于软管产品的质量、性能、功能等要求不断提高,加之运输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带来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攀升,企业优胜劣汰加速,未来清洁电器软管行业将逐步向具备规模优势、产品优势、技术优势和解决方案能力优势等竞争优势的大型企业集中。

市场容量:海外市场需求稳定,国内市场仍有较大空间。随着全球人口增长、经济水平提升、人们对于室内环境质量要求和健康意识的提高等,全球清洁电器市场容量整体呈稳步增长趋势。目前全球吸尘器等清洁电器的消费主要集中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内消费规模和需求相对较小。但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将有利于国内清洁电器市场的长期发展,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各类清洁电器的保有量仍有巨大空间。2014年、2017年我国生活电器市场规模分别为897亿元和126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20%。

3

长城军工(601606.SH)

3.1、标的业务背景及市场地位

公司主要从事军品、民品的研发及生产业务,其中军品业务涵盖迫击炮弹、光电对抗系列(29%),单兵火箭系列(24%),子弹、引信系列(8%),火工品系列(6%),民品业务主要为预应力锚具(19%)。公司系我军重要军品研制及生产基地,在地方军工企业中具备领先地位。

3.2、亮点解读

稳居军工龙头地位,国民交通发展拉动民品业务稳健增长。公司采用控股制度,主营业务主要通过四家子公司开展,在深耕军工业务的同时积极开拓民品业务市场。子公司神剑科技、方圆机电系军工行业领头羊,主要客户为军方,深入国防体系,与下游客户合作关系紧密。国防武器一旦配备,不会轻易更换,公司作为军方武器供应商,较强的先发优势使得公司能够长期在行业内保持龙头地位。2015-2017年,公司军品业务毛利率从29%稳定上升至33%,销售收入稳定增长,有较强的盈利能力。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逐渐增强,我国对国防支出也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公司作为龙头企业能够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的红利。

民品业务方面,2015-2017年,得益于国家交通发展需要,公司民品业务快速稳定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9%,占主营收入比重从2015年的26.78%提升至2017年的32.71%。此外,公司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国内大型工程建设单位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关系,未来有望在更多的国家重点工程中应用公司的民用产品。

3.3、行业大观

产业链全景:军工产业链上下游由国家统一布局,产销均受严格限制。公司为地方领先的军品供应商,其所处行业上游为各军品系统内配套企业和通用原材料供应商,下游客户为各国军方,其中以国内军方、军工企业和军贸公司为主。公司上游军品配套企业的产能和定价由国家统一裁定,供应能力充足,仅所需通用材料价格由市场决定。下游方面,军品内销由我国军方费用支出安排和相关采购计划直接决定,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外销则受到双边关系、国家战略和国际安全局势变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

行业趋势:兵器工业信息化转型逐步推进,灵巧弹药、光电对抗类弹药尚待发展。十八大明确提出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我国兵器工业仍以机械化为主,需要及时与各类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相融合,逐步实现信息化转型。为适应现代化战争需要及我军在弹药领域“机动突防、远程压制、精确打击、高效毁伤”的规划要求,迫击炮、单兵火箭等步兵伴随武器将迎来新一轮迅猛发展。我国传统弹药行业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破甲威力、射击精度、总重等指标均强于国外同类产品,但国内灵巧弹药、光电对抗类弹药受电子基础短板影响发展较为滞后,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

市场容量:我国军用装备支出具备较大增长潜力,国际动荡局势利好全球军贸市场。随着经济实力的稳步增强,我国国防支出快速增长,1989-2017年间,我国国防支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4.24%。而我国装备费仅约占国防支出的三分之一,比起发达国家40%-45%的比例仍有差距,具备较大增长潜力。再加上全国各地军事冲突及国际摩擦时有发生,众多发展中国家军事国防建设及储备需求持续上升,将推动军贸市场整体增长。

4

汇得科技(603192.SH)

4.1、标的业务背景及市场地位

公司主要从事聚氨酯树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其主要产品涵盖合成革用聚氨酯(83%)、聚氨酯弹性体原液(8%)和聚酯多元醇(9%)。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在产品研发能力、质量水平、营销能力等方面已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4.2、亮点解读

精细化工领域国产替代成趋势,国内优质厂商享行业红利。近年来,我国精细化工行业迅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4-2014年,我国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行业收入从1944亿元迅速增长至1935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5.84%。同时,根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提出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议,要进一步提高聚氨酯合成革助剂的国产化率,大力支持国内相应企业发展。聚氨酯行业的快速发展及有关部门的政策鼓励为我国高端精细化工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国内优质厂商有望借助行业机遇打破发展瓶颈,扩大市场份额。公司的研发实力业内领先,拥有较高的客户粘性,并积极拓展下游应用市场。报告期内,公司与国际知名的跨国化工制造企业世联、亨斯迈等达成合作,其中对世联的销售金额由2015年的3336.58万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11346.10万元,未来受益于跨国客户国内产量的增长及所采购原材料国产比例的提高,公司销量有望进一步上升。

下游消费升级促进革用聚氨酯需求增长,新产能到位后有望提升市占率。革用聚氨酯下游服装、汽车、家具等应用领域的景气程度与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消费行为高度相关。2010-2015年,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9109.44元迅速增至31790.30元,居民消费品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同时,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汽车、室内装饰等应用场景维持较高增速,品质高、舒适度好的中高端合成革制品更受市场青睐,带动了对上游革用聚氨酯材料需求的持续增长。在公司已有产能趋于饱和的条件下,公司拟建设的募投项目同时覆盖福建、浙江两大合成革产地,在营销网络、客户资源上具备显著优势,达产后有望大幅提升聚氨酯树脂及其改性体产量以适应下游需求的增长。随着新产能逐步释放,公司有望借助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聚氨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4.3、行业大观

产业链全景:上游原料采购成本变动影响公司利润,下游景气度提升促进聚氨酯行业需求增长。公司所处行业为革用聚氨酯行业,其上游主要为异氰酸酯(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聚酯多元醇、聚醚多元醇等化工原料的生产商,以及溶剂(二甲基甲酰胺,DMF)、扩链剂、催化剂、发泡剂等助剂制造企业,下游为合成革应用领域。上游原料制造行业的产能、安全生产状况可对公司采购成本产生影响,引发利润空间变动。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制鞋、箱包、服装、家具、汽车座椅等多个国民经济细分领域。近年来,宏观经济的快速增长有效拉动了居民的消费意愿,提高了下游的景气程度,从而促进了聚氨酯行业的需求增长。

行业趋势:全球化工多元化、精细化趋势渐明朗,聚氨酯行业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近年来,全球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纷纷将发展精细化工行业作为传统化工结构升级的重心,精细化学品类行业增速明显领先于传统化工行业,全球化工多元化、精细化趋势逐渐明朗。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全球精细化学品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6.03万亿元,2015年增至8.39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8.61%。聚氨酯产品下游应用广泛,近年来发展迅速。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消费市场,且由于欧美市场的饱和,预计未来亚太市场将具备强劲增长动力。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聚氨酯生产国、消费国,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我国聚氨酯产销量约为1060万吨,占全球总量45%以上。

市场容量:下游合成革领域消费升级推动革用聚氨酯行业扩容。革用聚氨酯行业发展情况与下游合成革行业具备较高一致性,其消耗量主要取决于合成革行业的需求量。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提高了其对家具、服装、鞋材等合成革制品外观、手感等功能性指标的要求,中高端革用聚氨酯产品在下游消费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高品质聚氨酯产品需求稳定增长。受乘用车市场、房地产市场及旧房家具换新影响,汽车内饰及家具市场将保持对聚氨酯产品较强的消费需求,舒适耐用的聚氨酯合成革有望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可。

感谢您的关注!此公众号为新时代中小盘研究团队授权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