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大跌逾600点破6.78,补跌行情显现无需过度担心
2018-07-20 00:2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在岸人民币大跌逾600点破6.78,补跌行情显现无需过度担心

周四(7月19日)离岸人民币度一度大跌逾500点,兑美元最低触及6.8080元,创逾一年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逾600点,最低触及6.7845元,创2017年7月13日以来新低,主要因为美联储主席乐观言论支撑美元强势走高,点燃市场购汇情绪,带动人民币汇率大跌。

中国央行周四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设定为6.7066,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52个基点,为连续第六日调贬,累计调降832点,中间价创2017年8月9日以来最低。

外管局发话力挺:外汇储备总体稳定!

中国外管局王春英称,2018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121亿美元,较2017年末下降278亿美元,主要受汇率折算、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影响。

中国6月银行结售汇连续第三个月出现顺差,但规模仅为20亿美元,环比大降近九成;上半年为顺差138亿美元,逆转去年同期逆差格局。

王春英指出,未来中国经常帐户的差额仍将总体保持在合理的区间,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王春英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上半年呈现了先升后贬的双向波动,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近日来,市场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给予较大关注。中国央行长易纲与副行长潘功胜本月发声力挺人民币,称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而且中国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

人民币贬值背后存在三大元凶

第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反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在听证会上表示,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目前将继续逐步加息以保持通用胀接近目标。受此消息的影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了95关口,而离岸人民币汇率首先受到冲击。

第二、中国经济数据加大了市场对货币宽松预期

很多人预测后续中国央行还将有降准之可能。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速继续保持了6.8%的增幅,但同时第二季度的GDP小幅下滑至6.7%,所以,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在增加。

此外,中国央行周四进行7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并公开市场7天、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均与此前持平。今日有3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第三、经贸摩擦升级的影响

毫无疑问,目前的经贸环境对于投资者,特别是对于境内外资金来说,很有可能选择撤离。因为下半年,中国出口会受到直接影响,现在大家都尚难预估,经贸摩擦开始后,出口下滑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多大的伤害。

未来人民币会如何?

市场人士认为,若美元指数延续涨势,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可能承压,但人民币随美元双向波动的格局不改,而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市场化水平提高,也有助于消除市场一度形成的单边升值或贬值预期。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首席赵伟指出,在有管理浮动的机制下,人民币汇率必然是有涨有跌,不会只是单向变化。人民币汇率不论涨或跌,对经济都是有利有弊。预计短期内市场情绪集中宣泄后,人民币汇率走势将会重新回归经济基本面,境内外汇供求有望维持基本平衡,我国国际收支就会形成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顺逆差互补的自主平衡关系。

近期随着美元指数的大举反弹,人民币汇率进入到快速下跌通道中。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大跌仅是对美元指数大涨的一种补跌。人民币汇率的大跌,只是针对美元指数上涨而言,若与其他非美货币相比,还是呈现相对稳定的状态。

而为了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进入7月以来,已经先后有央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以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轮番上场,力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他们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同时,人民币不会为了提高出口竞争力,而谋求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此外,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此前也表示:“这一波的人民币汇率下调主要是因为收盘价在央行不干预的情况下调整比较快,这是市场的结果。深层原因是内部、外部的很多不确定性叠加,影响了市场情绪。”

最后,管涛认为,市场无需过度担心(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因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只要预期是分化的,汇率市场化就能起到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经济强则货币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