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消费新时代
2018-01-10 08:15:00 来源:搜狐财经

  本报讯(记者赵海娟)由中国消费者研究论坛程序委员会主办,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营创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消费者研究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消费新时代”。来自消费者研究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分享和探讨了最新的学术成果和企业实践经验。

  面对这个迅速变化的消费新时代,中国消费者研究论坛发起人、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东进分享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消费者研究领域提出的热点问题和重点研究方向。他表示,从2015年前后,我国开始进入以互联网引领消费为特征,以教育、娱乐、健康为主要内容的第四次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带来了消费的生态化、平台化等诸多变化,也引发了如共享单车等无所有权的消费等新问题,以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新挑战。

  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符国群介绍了自己和团队在消费者研究领域的最新发现,包括产品包装对消费选择的影响,以及学界对深入研究消费者所用方法的建议和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会长刘俊海则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提出了“消费者友好型”企业的概念。他认为,在消费新时代,消费者友好型的企业家精神是企业的经营发展之道。消费者友好型的企业家精神的要义是“一心(感恩之心)、二维(利润合理化思维和社会责任担当的思维)、三品(产品、企品、人品)、四商(智商、情商、法商、德商)、五严(严格的产品标准、营销体系、售后服务体系、内控体系、问责体系)、六实(夯实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隐私权和索赔权)”。消费者友好型的企业家精神需要协同共治,首先行业需要加强自律;其次要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行政监管体系,关键是做好六个字“放权、赋权、维权”。

  在中国企业纷纷“出海”,以及中国品牌逐渐走向世界的趋势影响下,中国品牌究竟是否需要走向全球?应该采用怎样的全球化策略?上海交通大学奢侈品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表示,中国品牌的国际化道路是必经之路。中国过去的成功是以原始粗放型积累为根基,但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需要向品牌要长久价值的。未来,我国要以创新为依托,以文化为基底,以品牌为抓手,在世界范围树立国家、民族、企业以及消费者的新形象,这就是我国品牌国际化要走的路。

  而对于那些已经试图走出中国市场的品牌,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教授王青则从全球奢侈品牌的角度,提出了奢侈品牌的需求进化路径以及对中国品牌的启示。

  在物质财富不断丰裕的前提下,中国社会正在出现深刻的消费观变化。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彭泗清认为,中国社会正在从“以物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即“我消费是为了成为理想中最好的自己”。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河山教授围绕“分享经济与消费者权益保护”,阐述了在分享经济盛行背景之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转折点和新机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导、营创学院院长郑毓煌教授则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企业面对消费升级的机会和挑战,以及在升级过程中“把价格降下来,把质量提上去”的优秀品牌案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