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长春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王静宇

  深冬的长春寒风凛冽,天气特别冷。在调研长春民营经济发展的这几天走访中,一张张热情洋溢的面孔,一句句激情澎湃的话语,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劲头,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中共长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要加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吉林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为把长春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这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引领下,长春市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的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在为长春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的同时,也赋予长春民营经济新的发展使命。

  “投资不过山海关”,这条魔咒丑化了东北的投资环境,要想打破这个魔咒,就需要一个字:干。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明确指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构建“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民营经济集约化、规模化、特色化水平。

  要坚持发展大中小微民营企业并举、三次产业并举、发挥国企优势和挖掘民企潜力并举,努力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集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促进更多民营资本扎根长春、更多民营企业成长壮大,到2021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60%以上。这为长春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通过几天深入的调查采访,给记者最大的感受是:长春激发出一系列连锁效应,全民创业热潮涌动,民营资本空前活跃,发展活力倍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呈现出千帆并发、百舸争流、百花争艳的蓬勃局面。

  做好服务、优化环境、理顺融资、培育人才、搭建平台……今天,长春把民营经济作为撬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金钥匙”,作为创业就业的“聚宝盆”,作为富民惠民的“摇钱树”。

  全面实施简政放权、加强法治建设、完善融资体系构建、推进合作平台建设……一个个举措、一条条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活力,保障民营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示范全省。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伴随着全国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大潮,伴随着吉林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的鼓点,长春民营经济列车加足马力,引领全省驶入改革振兴的快车道,去拥抱属于它们的春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