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引领长春建设现代宜居城市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长春从推进绿色生产、加强绿色治理、倡导绿色生活等方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北国春城”变得更加宜居和美丽。

  绿色述评

  本报记者 刘慧

  一座城,因为绿色发展而美丽。围绕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长春近年来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宜居生态城市,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日前在长春采访时了解到,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春从推进绿色生产、加强绿色治理、倡导绿色生活等方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仅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还构建了环保的绿色产业,包括绿色生态养殖业、林果产业。绿色发展理念正在深入长春市的经济生活,让“北国春城”变得更加宜居和美丽。

  千亿级新兴产业推进绿色生产

  记者从长春市政府了解到,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长春不断“优化一产、抓牢二产、提升三产”。正因为生态环保农业发展迅速,长春成为一座绿色食品城。

  2017年11月28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表示,长春市改变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二人转”的产业体系,不断优化一产,加快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预计2017年全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200亿斤。

  为了抓牢二产,“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已正式启动,以长春为核心的吉林中部入选国家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王君正预计,长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今年将突破1万亿元,增长9%以上,特别是新兴产业、地方工业、民营工业、中小微企业增长势头强劲,增强了工业经济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为打造质量、结构、效益协调统一的工业经济升级版奠定了基础。

  在提升三产方面,长春聚焦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推进“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服务业增速持续高于一产、二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长春市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记者看到一组数据:长春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生物及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大数据产业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总产值达1663亿元,同比增长11.8%。发展生态环保农业,长春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6.7∶53.1∶40.2优化为2016年的5.4∶49.4∶45.2。

  加快淘汰落后的钢铁和燃煤产能,实施千亿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长春推进绿色生产方式的实践。王君正称,“今后要提升战略投资、产业投资、民生投资比重,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重复建设的投资,推进落实一批亿元以上、十亿元以上、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绿色发展已成为长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动力。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繁荣发展,长春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推动城乡深度融合,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王君正多次提及生态文明建设,强调要紧紧围绕定位,进一步突出科技强市、文化兴市、生态立市、依法治市,实现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全面升级,努力建设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法治优良、功能完善、生态一流、人民幸福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打造宜居城:让绿色成为城市鲜明底色

  尽管是在冬季,但长春的街头仍然能看到三角枫、樟子松、云杉的身影。长春不仅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还是国家森林城市,这里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长春净月潭,还有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相融的世界雕塑公园。

  长春提出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观,以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加快打造绿色、智慧、人文城市。王君正也表示,“要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治理,推进城市森林、城市湿地、城市水域、城市绿地、城市园林建设,让绿色成为城市的鲜明底色。”

  记者在长春采访期间感受到,良好的生活环境离不开绿色治理。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长春实施“气化吉林”工程,提高天然气在燃料能源中的比重。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例。全市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6701公里,城区范围内居民气化率达到98.8%。

  长春多举措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自2014年以来,长春市政府每年下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制定“调整能源结构、治理工业污染、淘汰燃煤小锅炉、防治机动车尾气、管控扬尘污染、推行秸秆禁烧”等6个专项方案,市委深改组审议通过《长春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在加强绿色治理的同时,长春开始建设绿色宜居城。据悉,修编后的《长春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已获批,要立足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注重整体和局部相统一、规划布局与国土空间相一致,完善各类专项规划。

  王君正对城市发展有自己的见解:长春要塑造独具北方地域特色的城市风貌,促进城市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的有机融合,建设好人民广场、文化广场等城市主题广场,新民大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伊通河等生态景观,汽车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塑造长春形象新标识。此外,促进地域文化与旅游业加快融合,推动旅游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不断提升长春“休闲消夏胜地、冰雪体验之都、文化旅游名城”的品牌形象。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全社会形成绿色价值取向

  优美的环境就是生产力。在长春市“十三五”规划里,提出以建设绿色城市为目标,推进长春都市区各类自然生态斑块的保护和利用,优化城市发展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释放城市资源环境竞争力,加强森林、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根据规划,长春推进伊通河生态轴和净月、莲花山两大生态区建设,推进伊通河综合整治工程,把伊通河建设成为惠及百姓的生命线、绿色宜居的生态轴、美丽长春的景观带。在净月和莲花山两大生态区,推进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完善旅游观光、运动休闲和现代服务功能。

  科学规划城市森林、绿地、水系及湿地布局,加快农安、榆树、九台、德惠及城市近郊防护林建设,改造更新农田防护林,构筑城市外围绿色生态屏障。启动石头口门、新立城和莲花山退耕还林工程,提升城市绿肺功能。加强城区主要街道和沿河的林带建设,提高路网绿化水平。建设公园绿地、街路绿地、小区绿地和庭院绿地,优化绿地布局,拓展绿色空间。

  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要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价值取向。倡导推行节约资源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立合理消费方式。全面推动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态文明的社会风尚。引导市民购买绿色产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建筑。开展反过度包装、反食品浪费、反过度消费行动。

  除此之外,要完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加强再生资源规模化和规范化利用。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环保产品。执行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推动主城区电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推广城市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出行方式等。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王君正表示,要真正把长春建设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现代宜居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