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鸿东光混改初见成效有两个原因
2017-12-18 07:49:00 来源:搜狐财经

  记者观察

  吕红星

  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种形式,自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其发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社会的共识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早是在党的十五大提出来的,但是其受高度关注及广泛实施则是近几年的事情。

  混合所有制经济相较于单一的公有制经济或私有制经济,是一种更能适应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内在要求,更能综合不同所有制关系的比较优势,更能实现不同产权的整合与协作、制衡与激励、约束与发展,其核心和实质仍然是股份制经济。

  维鸿东光电子器材有限公司之所以混改取得了成效,在记者看来,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第一,正如维鸿东光电子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所说的那样,维鸿东光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不以引入多少资金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而要同资源协同互补、经营理念、价值判断等多方面寻找契合的合作伙伴。

  第二,长春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的做法值得肯定。长春国投没有以老板的身份遥控维鸿东光,更没有“一刀切”,而是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从而确保国企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所以说,只有双方有共同的发展目标,才能做到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双方才能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才有可能。混合所有制使得双方成为真正的利益共同体,让市场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毕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真正目的就是要让市场回归中心地位。

  从维鸿东光混改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我国已经是一个现代化国家,但生产力还处于持续快速发展阶段,体制机制还有很多落后的方面迫切需要改革和进化。混改应该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只有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实现国有和非国有的有效混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