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乘客,请对乞讨者说不!
2017-06-08 09:07:04 来源:武汉晨报

 地铁执法人员将乞讨者带离车厢。  通讯员产启斗 摄

汉网   (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地铁执法人员、姚婕志愿小组及地铁志愿者,依法查处5起地铁乞讨行为,开出一张罚单。此次活动拉开了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为期半月的“安全出行,向乞讨说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乞讨者打游击,躲避检查

上午9点50分,记者和执法人员、地铁志愿者在2号线循礼门站集合。安全保卫部工作人员雷伟介绍,2号线积玉桥到汉口火车站区间的乞讨者较多,决定从开往汉口站的列车查起,从头走到尾。

10点39分,志愿者传来消息,积玉桥站发现一名卖唱乞讨者。执法队员准备在江汉路或循礼门站上车拦截,谁知该乞讨者非常“狡猾”,上车后开始“躲猫猫”,到范湖站后突然下车,登上开往武昌方向列车。两名志愿者跟随乞讨者一起上车,在列车上又发现另一拨吹口琴的乞讨者。

11点10分,记者和执法人员在青年路站等待,当3名乞讨者所在列车到站后,执法队员上车,和志愿者一起把乞讨者带下车。乞讨者中的一男一女称,自己当天刚从老家来汉,但青年路站工作人员却认出他们是“老熟人”,曾被驱离过多次,根据《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依法对这两名乞讨者各处以50元罚款。

截至昨天傍晚6点,执法者在武汉地铁共查处5起乞讨行为,除开出一张罚单外,其余都是劝离车站。

遇地铁乞讨者可举报

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乞讨者一般都是尾随其他乘客逃票进站,“反侦查”能力强,列车到站就关闭喇叭,躲在车厢连接处。站台工作人员即使接到消息,趁停车的几十秒时间,也很难从乘客中找到他们。

一旦被抓到乞讨现行,乞讨者就装可怜、撒谎、耍赖,管理难度很大,地铁与公安、民政部门联合执法。5月,联合执法巡查队开展列车巡查1200人次,查处列车乞讨38起。6月,联合执法巡查队开展“向乞讨说不”志愿活动,把姚婕志愿小组和地铁志愿者纳进巡查队伍,呼吁广大乘客向乞讨行为“说不”,见到乞讨者不要施舍钱财,并主动向地铁站工作人员举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