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刮来污染团 武汉空气质量预计今改善
2017-02-18 10:11: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5级北风刮来过境污染团 武汉空气质量预计今改善

 

昨日,市民戴着口罩在长江大桥上骑行。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5级北风带来北方的污染团。昨日,武汉遭遇一轮“过境”重污染天气。好在雾霾来得快去得也快,一天时间内污染指数好似过山车,昨晚已明显好转。

昨天早上7时许,家住东西湖的汤先生一出门,就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灰尘的味道”。抬头一看,接连几天的阳光也不见了踪影,天空是灰蒙蒙的一片。

武汉市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从昨日凌晨4时开始,江城空气质量指数开始迅速攀升,很快从139到达了峰值384。短短两个小时内,污染等级就恶化了3个等级。到清晨6点时,武汉空气质量已经到达最差等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实时数据显示,从早上6点到9点,武汉空气质量连续近4小时排名全国倒数第一。9点之后接连几个小时,武汉也处在全国倒数几位。昨日上午10时,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预报预警中心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快报”。

昨日,武汉刮起3-4级北风,阵风达到5-6级。受北方污染团影响,从前晚11时起,我省北部的襄阳就进入了“霾伏圈”。随后,省内城市由北向南遭遇本轮污染天气,随州、孝感、荆州、潜江等多地达到重度污染。

环保专家会商后认为,省内扩散条件较好,主导风向维持北风,随着夜间冷空气持续作用,大部分城市污染物会由北至南快速过境。今天(18日),省内多数城市空气质量都将有所好转。截至昨晚6时记者发稿时,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已降至172,污染等级也连降两个等级,由严重污染缓解至中度污染。

昨日,4-5级偏北风刮遍荆楚,全省大部地区气温被吹落10℃以上。今日气温走高,明日又全线升至20℃以上。武汉今明两天多云,明天最高气温将升至22℃。(楚天都市报 潘锡珩 陈希)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

从16日深夜开始,我省多地遭遇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持续下降。我省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预计今日全省各地重污染天气将会缓解。

16日23时起,受北方污染气团影响,我省从北至南,襄阳、荆门、随州、武汉、天门等城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陆续上升,襄阳于昨日1时达到峰值,AQI小时值达451,属于严重污染;当日4时,荆门AQI小时值318,为当日最高。而武汉当日AQI小时峰值出现在上午7时,达384,属严重污染。昨日8时,全省大部分地市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水平。此后北风持续作用,水平扩散条件较好,使得我省各地重污染天气逐步得以缓解,截止昨日15时,除黄石、鄂州、黄冈、咸宁还处于重度污染外,其他城市空气质量处于良至中度污染水平。

根据省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结果分析,从昨晚至今日,冷空气将持续作用,大部分城市污染物会由北至南快速过境,各地空气污染状况将有所改善。

据了解,针对重污染天气,全省多地已根据当地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结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管控,以缓解更严重的污染。(湖北日报 王理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