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升至“优” 白茫茫是雾不是霾
2016-11-18 08:37:52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    (张晟 通讯员于海涛)从昨日凌晨4时开始,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升至“优”,从本月14日开始的今年秋冬第二轮重污染天气暂告一段落。不过,北方目前又再度开始新一轮重污染过程,是否对武汉造成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测和预报。

昨日早上,不少市民一推开窗就发现,室外仍然一片模糊,能见度较差。市民王小姐登录环保部门的网站查询发现,武汉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了“优”,早上7时空气质量指数仅为35。“今天的能见度和前几天差不多,怎么今天就是优,前几天就是中重度污染呢?”

对此,长江日报记者与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技术专家取得了联系。他表示,我市10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部上收国家直管,第一手监测数据均由环保部在其官网发布,昨晨我市空气质量确实已达到优等标准,空气中PM2.5的浓度非常低,可以说是非常棒的空气。

据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今日我市空气质量为良。19日、20日均为良到轻度污染。

链接>>>

“空气中白茫茫的其实是雾,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也清楚记录了早上大气的相对湿度,基本上是在97%至98%之间徘徊。”上述专家说。记者查阅湖北省气象局网站获悉,雾和霾在相对湿度上有明显区别:雾的相对湿度达到90%以上,霾则是80%以下,80%至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但主要成分是霾。同时,雾是乳白色或青白色,产生后,将使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至1公里以内。霾或灰霾则是黄色或橙色,能见度小于10公里,且是灰尘颗粒造成的。

(张晟 通讯员于海涛)

如何区别雾和霾今起雨停气温升

本报讯(章鸽)昨日,武汉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有市民说天空“像雾像雨又像霾”。好消息是,昨日武汉空气质量为优,天空出现的是雨雾现象。气象台预计,从今晚开始雨就不再下了,周末气温会有比较明显的回升。本周日武汉最高气温可能升至21℃。下周降温寒潮来临,明后两天将是个暖和的周末。

前日到昨日,我省多地出现降水,其中包括武汉在内的鄂东地区降水较为明显,为中雨级别。伴随着雨水的冲刷,在有关部门针对雾霾的及时管控下,昨日我省整体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全省空气质量指数均在中度污染以下。鄂东地区改善尤为显著,武汉、孝感空气质量达到“优”的级别。

昨日一大早,雨就淅淅沥沥地下起来。到了上午9时许,雨势转小,却让人分不清飘在空气中的到底是水汽还是雨滴。专家介绍,昨日武汉之所以出现雨雾笼罩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前几天受冷空气影响,地面低层变得低温,而随着冷空气走后,天气开始回暖,低层由北风转为东风,暖湿气流侵入,因此出现雨雾天气。唐诗有一句“雨雾蒸秋岸”就是描写的这个时节、这种情况下的天气。湿度高、气温也不低,一个“蒸”字道出了雨雾天气的特点。

气象专家解释,凡是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千米时,气象学就称这种天气现象为雾,雨雾算是雾的一种特殊形态。雨雾对身体有害吗?关键还是要看空气质量。只有当空气中可吸入污染物很多时,这时凝聚的雾气对人体才是有害的,如果空气质量良好,那么雾就只是水的某种形态而已。昨日武汉空气质量为优,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小雨,气温14℃-16℃,偏北风2-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阴天到多云,气温16℃-19℃,偏北风2-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阴天,气温17℃-21℃,偏东风2-3级。

 

11月以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及等级

    15日      180     中度污染

    14日      122     轻度污染

    13日      107     轻度污染

    12日       85        良

    11日       74        良

    10日       65        良

    9日        64        良

    8日        67        良

    7日        99        良

    6日       110     轻度污染

    5日        97        良

    4日        82        良

    3日        82        良

    2日        50        良

    1日        40        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