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布大气污染蓝色预警
2017-01-05 08:37:08 来源:武汉晚报

雾霾下的武汉

    昨天,我市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城区内能见度比较低,CBD街头,市民在雾霾里行走。记者杨涛 摄
 
 

汉网    (刘兆阳 通讯员于海涛 王欣)受持续静稳天气影响,城区空气污染程度逐渐加重,昨天,我市启动了蓝色污染预警。

截至昨天上午10点,我市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已连续25小时为重度污染(AQI达到201以上)。根据实时监测情况,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结果,由于昨天白天我市为大雾天气,污染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夜间降雨虽然有所增强,但近地面风力弱,静稳高湿条件下,颗粒物浓度下降速度仍然缓慢。预计24小时内我市空气质量将维持在重度污染,今天有望好转为轻度污染。

经研究决定,自昨天下午3点起,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大气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同时启动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四级响应。

在重污染天气期间,提醒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尽量停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减少或者避免户外活动,室外作业人员减少室外作业时间,加强自我防护。建议公众减少驾驶机动车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空调温度设定不高于18℃;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自觉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为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从2日开始就已经采取了相应的管控措施,包括停止全市拆除工地施工作业,在下午5点半至次日早晨6点期间停止混凝土搅拌站、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作业(地铁工程和连续作业需要的工地除外),城市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频次增加1倍,及时发现、查处违法排污和其他大气污染行为等。气象部门已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空气污染。

今明风雨携手来驱霾

空气质量有望逐渐好转

本报讯(符樱)昨天白天的些许小雨,没能给武汉彻底洗尘,我市仍然身陷“霾伏”。今天开始,风雨将携手驱霾,我市空气质量有望逐渐好转。

武汉市气象台专家介绍,一般说来,空气中的污染物想要扩散、稀释,所需两个最主要的气象条件是合适的降水和大风。充足、持久的雨水,可以冲刷空气中的污染物;较强的大风,也能吹跑空气中的尘埃,从而改善空气质量。遗憾的是,昨天武汉的风不大,没法吹散浮尘,飘的雨又只是濛濛细雨,雨量不足以洗尘。更糟糕的是,雨水还加大了空气湿度,导致大气污染物颗粒吸湿增大,加剧污染物累积,使霾浓度增加。

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随着冷空气的加强,我市降水强度会有所增强,北风会增大到3-4级,初步判断,比较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如无意外,在风雨携手作用下,我市空气质量有望逐渐好转,霾的范围有望减小,程度也会减弱。

汽渡轮渡昨停航

本报讯(胡蝶 通讯员刘念 魏清)昨天,武汉的雾霾天气导致江面交通受到影响,汽渡停航一天,轮渡也从早上10点30分起停航。“汽渡早上7点零8分因雾大停航。”武汉汽渡所介绍,由于江面能见度低,汽渡未开出首班渡船,“在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情况下,渡船出于安全考虑都会停航”。随后,天气情况并未好转。

轮渡昨天早上10点30分也全面停航。截至晚8点,轮渡未复航。

江城最冷的时节来了

本报讯(符樱)今天“腊八节”,武汉会在雨中进入小寒节气,这意味着隆冬时节已经到来。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测算,今年进入小寒的时间是1月5日上午11点56分,这是新年迎来的第一个节气。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小寒之后,武汉就要进入全年最冷时段了。民间有“冷在三九”说法,今年“数九寒天”中的“三九”是1月8日-26日,恰在小寒节气内,可见小寒之冷,因此又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今天,武汉虽然有小到中雨,刮起3-4级北风,但气温降幅不大,最低气温预计有10℃左右。但大家不要就此以为今年小寒不冷了,根据中央气象台7天预报,本周双休,我市降水会告一段落,但最低气温跌至3℃左右,下周雨水再度光临后,我市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小寒时节之所以寒冷,主要是因为强冷空气及寒潮冷峰活动频繁,容易造成气压、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的剧烈变化,人们往往难以适应。小寒节气里,大家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防寒,比如牛肉、羊肉等,晚上用花椒、生姜等煮热水泡脚,也有助于抵御冬寒对人体的侵袭。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10℃-11℃,湿度75-95%,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8℃-10℃,偏北风3级 。明晚到后天白天小雨转阴天,气温6℃-10℃,偏北风3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