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造”无网超能有轨电车拿下全国第一
2016-12-17 10:25:44 来源:大楚网



 

炫酷的外形,灵动的曲线,没有传统的“辫子”,而是全身“黑科技”的世界顶尖核心技术。今天,只听其名不见其身的光谷有轨电车——“光谷量子号”无网超能有轨电车揭开神秘面纱,这是我国首列自主研发的无网超能有轨电车,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今天下线的无网超能有轨电车是首列“武汉造”有轨电车。 “光谷量子号”全长34.8米,采用100%低地板钢轮钢轨,每列车5节编组,最高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最高可容纳360人。使用当今世界上有轨电车最尖端最核心的技术超能电容作为动力。有轨电车还借鉴和使用了众多只有在高铁上才能见到的设施,以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

光谷有轨电车T1、T2线首批采购26列“光谷量子号”列车。其中6列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另外20列,都是“武汉造”,由武汉中车长客生产。

不用“辫子”或者轨道充电就能行驶,100%低地板设计与站台高度保持一致,可以两车连接像高铁车组一样行驶……今天记者亲身体验和见识了“光谷量子号”有轨电车上的各种“尖板眼”。

据武汉中车长客公司负责人介绍,“光谷量子号”选择了储存能量强大的超能电容,其容量是目前运行的无网有轨电车储存能量的3倍以上,是当今世界上有轨电车最尖端最核心的技术。通俗来说,就是车辆无须在每个站点充电,仅利用个别站停上下客时间即可快速完成充电。同时由于抛掉了“辫子”,实现了无网行驶,道路上空不再有“蜘蛛网”。

光谷量子号”采用了能量回收系统,行车时如遇下坡、刹车路段,能量自动回收,将制动能量全部转化为电能供车辆使用,更加环保低碳。 高强度不锈钢轻量化的骨架承载结构,有效降低车辆自重,降低能耗。 全车配备自适应LED照明系统,可节省电量约40%。 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模糊控制技术,节能比例近20%。

记者在车厢内看到,29英寸LCD超大显示屏为乘客实时展示行车动态;WiFi信号车辆全覆盖,乘客可随时上网;首次采用高铁防晒窗帘,可抵挡武汉夏季的炎热暴晒;车内空调也改成了侧出风,避免对人直吹,提高了乘坐舒适性。 此外,即便是在高度这样的细微处,都做了精心处理。车门出入口无坡度,可以实现无障碍上下车;车内还为残疾人士设立专用空间,配备轮椅固定专用装置。

“光谷量子号”还能两列车相互连接,如同高铁、动车那样两列车组连在一起,当客流量较大时可像动车组那样直接将两列车加挂在一起运营,迅速解决运力不足问题,大家再也不用饱受挤车之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