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2台渣土车装上智能"黑匣子" 锁死违规
2016-06-15 08:02:04 来源:武汉晚报

工作人员正在远程监控渣土车运营实况。记者杨少昆 摄  

汉网    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叶火生 “物联网+大数据”,今后,武汉2932台渣土车的违规行为将无所遁形。昨晚,北斗智能监控平台正式启用,记者跟随城管执法队员,亲身体验了平台对渣土车的“云监管”。

“热力图”能判断可疑工地

昨晚8点,市城管委9楼110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幅区域“热力图”,每个区聚集的车辆台数、每台车的具体位置一目了然。与此同时,所有经过审批的出土工地和消纳场所,通过安装在门口的电子围栏,在大屏幕上以不同的图形显示。分布在各个区域的紫色云团,则是系统用大数据运算判断出的私自出土的“可疑”工地。

云监管能精准到什么程度?大屏幕下方,滚动显示出每台渣土车的车牌号,当车牌号显示为绿色,代表规范运行,黄色代表轻微违规。技术人员点开一台车牌号为黄色的鄂AZZ780渣土车,屏幕上不但显示出这台车的行驶路径和指定消纳地点,电子示意图还能清楚地看到车厢篷布没有密闭。此时,系统向司机发出了语音提示。

为了验证监控设备的实地运行情况,昨晚9点半,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来到三阳路地铁七号线工地门口,一辆鄂AJA212牌照的渣土车正在装载渣土。当车厢装载过高时,LED顶灯立刻从黄色变为红色。督察总队负责人介绍,遇到这种情况,门口值守的队员就会把违规车辆拦在工地内。

新型渣土车“武装到牙齿”

“改装后的渣土车堪称武装到牙齿,全身布满了传感器,高度、重量、密闭性……任何一个微小的举动都尽收眼底。”渣土车智能监控设备项目负责人、武汉依迅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葛海介绍,车顶的三色LED顶灯是第一个传感器,它能监测到车辆是否超高装载;车厢上的第二个传感器可以监测整车重量;车尾第三个传感器可以监测到车厢是否密闭。车辆驾驶室里的有声显示屏就是北斗物联网终端,司机从屏幕上可以看到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一台渣土车从进入工地开始,就如同在后台“登陆”;直到将渣土运至指定消纳场倾倒,监控系统就像一个最勤奋的监工,每10秒钟会通过传感器发送一组数据到后台云端服务器。重量变化、车速变化、每一个路口转弯、每一次打灯……每一趟运输行程,最终会成为一个完整的数据包。

不要小看这些数据,通过它们,执法队员不需要再满大街追踪违规渣土车,而是可以坐在办公室,通过数据变化来判断违规行为。举个例子,如果渣土车没有抵达指定地点,车身重量就突然减轻,那么可以肯定司机乱倒渣土了。必要时,这些数据可以作为交管部门执法依据。

截至昨天,2932台武汉籍渣土车已经安装了智能监控“黑匣子”,其余近700台也将陆续安装。督察总队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基本锁死了渣土司机钻空子的可能性,今后车厢高1.2米,总重量不超过35吨,成为一道硬杠杠,也杜绝了跑冒滴漏带来的扬尘污染、路面损坏、超速等后果。据武汉市交管局官方数据统计,二季度渣土车交通事故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左右。

目前,该系统正在调试,今年底整体监控系统将达到最佳状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