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工地垃圾倾倒长江 渣土一吨一元
2015-08-25 08:46:3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汉网    近半个月来,武汉市新洲区双柳街陈路村的村民发现,在村里的长江西向湾码头附近,每天都有十来条船聚集在岸边,船上满载渣土,这些船经常在晚上将渣土倾倒在长江中,甚至趁周末执法部门不上班,在白天也肆无忌惮地往江中倾倒渣土。往江中倾倒渣土,不仅严重影响长江航道安全,还影响了长江水质,村民们对此忧心忡忡。

今日报料:触目惊心,整船整船建筑垃圾抛入长江!!!

记者昨日对此展开调查,这些渣土出自武汉一些工地,在武汉的码头装运上船,本应运往鄂州、黄冈等地处理。然而,为了节省成本,在运输途中就被倒进长江悄然“消化”了。目前,相关部门已就此展开调查。
 

村民报料 货船肆意往江中倒渣土

前晚11时许,新洲区双柳街陈路村村民周先生和童先生致电反映,最近连续几日,在该村长江西向湾码头上下游约1公里流域范围内,都会看到有千吨级左右的货船,利用船上载的挖机或者浮吊船将船上运载的渣土铲出,并往江中倾倒。

周先生介绍,闲暇时,村民会到西向湾码头附近的长江岸边纳凉,有时会看到岸边停泊着几艘装满渣土的船。此前,他听有些村民讲过,这些装渣土的船会在晚上往江中倾倒渣土。一周前,他在晚上路过该处时,确实看到离岸较近的船只往江中抛洒渣土。
 

童先生称,18日10时许,他带着儿子到江边戏水,看到停靠在岸边的货船满载黑灰色的渣土,还散发阵阵臭味。“村里的自来水是从江里取水,村民们都担心往江中倾倒渣土会污染水质。”19日晚9时许,他和黄先生再次来到江边,仍有船只往江中倾倒渣土。更令他们气愤的是,前日白天,他们看到,这些船上的人,可能是趁着周末执法部门不上班,明目张胆地往江中倾倒渣土。

记者暗访 见人靠近立即停止作业

昨日零时,记者驱车赶到西向湾码头,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记者沿着岸边向码头下游走。“就是那几条船。”童先生指着距岸边不远处江中两条黑影说,借着手电的灯光,记者沿着坑洼不平的江滩,走到距离该船约一百米处,两条货船轮廓渐渐明晰,船上很昏暗,只从驾驶舱透出点灯光。“噗通”、“噗通”……有物体落水的声音不断传来,隐约中还有机器运转的声音。“这是他们在倾倒渣土。”童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人很警惕,只要看见有人走近便会停止作业。
 

为了不打草惊蛇,记者将手中的电筒关闭。当记者越来越接近船,船上停止了一切操作,连驾驶室内的灯光也熄灭了,此后约半小时,船上没有任何动静。“肯定被发现了。”童先生说,前日下午,这里还有4条船,都装满了渣土,现在就剩下两条了。“上游也有。”在童先生带领下,在西向湾码头上游约300米处,记者看到3条并排停靠在岸边的货船,记者登上货船看见,船舱里全是渣土,散发出阵阵异味。

在紧靠岸边的货船船舱里,三名男子正在打牌。他们说,这些渣土是用来建码头用的。“从哪里运来?送到哪里修码头?不会是倒到长江里了吧?”记者追问。“没有倒江里。你问那么多搞什么。”船上人员很不耐烦。

多人证实 渣土船出没约有半个月

昨日5时,东方既白,记者在江边蹲守一夜后发现,原先停在下游的2条船已不见踪影,而停靠在码头上游的三条船,仍然停在江边。

在西向湾码头,有几家做水上货运的公司和几艘浮吊船,昨日上午,码头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都见到有货船往江里倾倒渣土。

在一艘浮吊船上工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这些船在这里出没约有半个月,每天都有十多艘,一般是昼伏夜出,白天集结而来,到了晚上八九点钟就开始倾倒渣土,一干就是一通宵。有的船上有挖机,挖机将船舱内的渣土一铲铲抛到江里,有的船就停靠在江中间的浮吊船边,浮吊船用抓斗将船上的渣土倾倒江中。

在码头工作的村民还拍下一些船抛洒渣土的照片。他提供的照片显示,一艘货船船舷上伸出一个铲斗,正将渣土抛入江中。

一些有心的村民说,平时经常在附近出没满载渣土的货船有10余艘,他们还将一些船的船号记了下来,包括“宇洋789”、“鄂黄冈货5882”、“鄂黄冈货0033”、“皖阜南货0979”、“仙桃0132”、“芜湖江阴96”,还有一些船的船号看不到。

执法部门船上渣土来自武汉地铁工地

昨日9时,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新洲区水务局反映相关情况。该局一名负责人表示,上周,他们就接到了群众的举报,也派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确实看到有船在倒渣土,可这些船看见有人前来就停止作业。

昨日上午,武汉市水务和新洲区水务以及长航公安阳逻派出所工作人员,对停在江边的三条货船进行调查。船员表示,这些渣土是从武汉江岸区的一个码头运来的,渣土都是武汉修建地铁产生的。随后,三艘船上的7名工作人员被民警带走调查。昨晚,长航公安局武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几名船员的身份进行了核实,暂时没有发现违法行为。至于他们是否倾倒了渣土,属于海事、航道等部门的职责范围。

在新洲双柳长江对岸,黄石、鄂州、黄冈等相关部门曾多次打击倾倒渣土的船只。黄石航道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前日,执法人员发现一艘船往江中倾倒渣土,他们当即登船执法,并对船主下达整改通知书。执法过程中,船上工作人员表示,船上渣土是从武汉市内的码头装载的,渣土来自武汉地铁工地,本应运往鄂州、黄冈等地处理。

知情人说曾有人出价每倒一吨给一元

陈路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在这些货船来当地之前,曾有人请他帮忙,让他帮着疏通当地关系,让货船到当地江面上倾倒渣土。对方提出,每倾倒一吨渣土,就可以给他一元钱,一条船大的能装两三千吨,小的也能装近千吨,每天约有十来条船来这里“倒垃圾”,算下来每天获利很可观。不过,他考虑到这样做违法不说,而且会危害航道安全,影响长江水质,他当时就断然拒绝了。“万万没想到,他们还是往江里倒。”

黄石海事局鄂州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船只转运渣土利润有限,如果中途抛到江中,就可省去下船转运那段,能省下近半费用。他们屡次打击,却仍有人铤而走险,就是因为暴利驱使。

据武汉海事局通航管理处丁处长介绍,我国航道法、防洪法等法规都明确规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发现违法行为,将责令停止作业,要求排除阻碍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可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陈路村村支书童维芳说,目前村里已经向街道办、水务、海事等多部门反映有船只往江中倾倒渣土,希望执法部门能从严打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