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来了 武汉哪些商家可以用
2016-02-19 08:36:45 来源:楚天金报

\

继支付宝、微信支付后,又一移动支付大腕来了。ApplePay于昨日凌晨五点正式上线,正式亮相中国市场,其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包括工行、建行、招行、民生在内的近20家银行的银联卡持卡人,可在超市、餐馆、商场、APP上使用ApplePay付款。这一消息也轰动了朋友圈。

  超市体验

  按指纹输密码5秒完成付款

昨日上午,记者在家乐福超市体验了一把,整个使用ApplePay的过程非常快,从按指纹,输密码,到货到手,全过程不过五秒钟。这意味着,以后出门消费,只要拿着手机,即使没有网络,对着POS机,“滴”的一声就能完成付款。

  网购体验

  线上商家同样可以支付

线下商家付款只需要五秒,线上商家同样也可以使用。记者打开美团网,选中购买商品后,进入付款页面便出现ApplePay支付界面,点击确定后按home键,不需密码,就完成支付。记者观察发现,在商家推出ApplePay支付的同时,顺带也有各种优惠活动,如家乐福推出满50元立减20元,其他超市也有不同的优惠。

  绑卡体验

  添加银行卡绑定有点难

要顺利使用ApplePay,绑定信用卡是第一步。记者打开手机,找到Wallet,右上侧的“+”里,多出了一个“设置ApplePay”的选项,点击继续。接着就输入信用卡信息。一种是手动输入卡号,一种是扫描卡,记者将交行、浦发行、招行三张信用卡轮番绑定,当时速度较慢,大约花了10分钟才绑定一张。

让人尴尬的是,由于大批果粉绑卡太过热情,导致服务器挂机,不少苹果用户绑卡都未成功,无法第一时间体验ApplePay。一位家住武昌的胡女士表示:“从早到晚,已经换了5张卡了,一张都没绑成功。”“我从早上绑定到下午,一直没有绑定成功。”汉口的黄先生也很懊恼。

  硬件要求

  苹果6以上手机才支持

与微信、支付宝的扫码支付方式不同,ApplePay线下支付对手机硬件有一定要求,目前只有iPhone6、iPhone6Plus、iPhone6s和iPhone6sPlus四款手机可支持ApplePay。同时,系统需要升级为iOS9.2或更高版本。“这不是要我换手机吗?”记者身边几位苹果5、5S的用户因手机版本低,不能使用ApplePay在朋友圈里吐槽。

  使用商户

  仅部分超市餐厅可用

由于ApplePay昨天是第一天上线,不少店铺还不能使用ApplePay,有的店员甚至不知道ApplePay是什么。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包括家乐福、武商量贩、麦当劳、星巴克、万宁、TODAY等在内的部分超市、餐厅能用ApplePay支付。

此外,APPStore里一些热门APP也支持ApplePay,目前支持商户包括大众点评网、当当网等。

\

 

支持银行

  近20家银行支持ApplePay

目前国内已有近20家主要商业银行支持此项服务。记者注意到,这几天,中行、招行、兴业、中信、广发、民生、浦发和平安等多家银行,都在公开渠道向客户普及ApplePay的使用指南,并推出消费优惠活动。如绑定广发银行信用卡,每月首笔指定商家五折还返10元;绑定中信银行卡可获赠2000积分,绑定中信信用卡消费,可享受太平洋咖啡免费升杯,沃尔玛满额立减甚至免单优惠。

安全探讨

  ApplePay支付安全吗?

  业内人士:不显示实际卡号安全性高

据介绍,ApplePay由中国银联和苹果公司合作推出,这一产品也正基于银联最新推出的“云闪付”。通过应用业界领先的Token(支付标记)、TouchID(指纹验证)及安全芯片技术,能够有效保障用户的支付安全。

业内人士称,市民使用时,苹果设备上不显示实际卡号,只显示新生成的虚拟卡(设备账户号码)卡号的后四位,同时依靠每笔交易特定的动态安全代码来处理付款,安全性得到保证。

  行业影响

  支付宝地位不易撼动

ApplePay支付初来乍到,对第三方移动支付会造成哪些影响呢?

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去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达163626亿元人民币。其中,支付宝以72.72%的市场占有率居首。“短期内ApplePay很难撼动支付宝的垄断地位。”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马韬告诉记者,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硬件设备上,ApplePay需要POS终端,终端的覆盖度将会影响它的推广;二是ApplePay支付场景不如支付宝和微信丰富,加之对商户的服务、费率和用户的补贴上也没有优势。

不过,苹果方面对外表示,未来会随着用户的实际需求,增加更多的功能。同时,苹果还会联合银行和商家,推出一系列的营销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