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网上警局"开启148项服务 可网办身份证
2016-02-18 08:47:22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记者梁爽 通讯员杨槐柳 张鹏 沈军 李梁    给刚出生的宝宝登记户口、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如今您办理这些事项,如果还往派出所的户籍窗口跑,那就太不划算了。没错,现在有百余项警方服务,都能网上解决,您只需动动鼠标或手机轻点即可轻松完成。

    武汉晚报记者昨从武汉市公安局获悉,自“武汉公安网上警局”、“武汉公安”微信服务号统一对外服务以来,已成为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进度查询、咨询投诉、电子监察等功能于一体的“一局一微”网上便民服务平台。该平台的服务事项包括治安、交管、消防、出入境、内保、网安、禁毒、信通等8个警种,覆盖148项公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具有采取实名认证、整合邮政快递、网上支付等配套服务系统,集成度和用户体验度高等特点。

    武汉警方说,随着大数据和云技术的发展,市民群众还将会享受到“互联网+公安服务”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目前,我市居民所持有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陆续到期,进入到换证的高发时段,武汉警方将在3月份推出居民身份证网上预约服务,群众可在网上预约,平台将对人流进行智能分流,使群众少排队、少跑路。同时,还将研发自助申、办证一体设备,将其投放到社区,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证、领证。

    市民正在用自助设备续签港澳通行证。

    户政服务

    异地户政业务快递送上门

    去年12月16日,家住深圳的武汉姑娘小卫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不过小卫没想到的是,这次的快递里不是网购的商品,而是她在“网上警局”办理相关手续后,由武汉警方“发货”的户口市外迁出证明。

    原来,户籍在武汉的小卫因工作原因,想把户口从武汉的江岸区迁到深圳,但是由于工作繁忙、路途遥远,她一直没时间回武汉办理相关迁出手续,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卫得知武汉警方今年推出了“网上警局”,可以在线办理相关户政业务,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小卫用手机登录了武汉“网上警局”APP,提出了办理户口市外迁出业务的申请。让小卫喜出望外的是,没过几天,她就收到了“网上警局”发来的短信,提示她相关申请已经预审通过,可以用快递进行异地办理,本人不用来汉。去年12月10日,小卫预约的快递上门取件;12月14日,武汉江岸公安分局一元路派出所完成所有业务办理,“网上警局”通过快递收件;两天后,她需要的户口市外迁出证明被快递送到了家门口。

    网上预约后可上门办证

    2015年4月,家住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豹澥镇居民张某,急需办理二代身份证,但其因患晚期胃癌,长期住院卧病在床,十分不方便。

    张某家属在医院听医生说报纸上宣传武汉市公安局网上警局采取“你不能来,我们来”的方式,可以解决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办证困难问题,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武汉公安”APP网上警局预约上门办证, 4月3日,制证所民警携带专业制证设备,前往江夏区纸坊镇,在江夏第一医院的病房里为张某办理了二代证,解决了张家的燃眉之急。

    市公安局治安局民警表示,自2015年7月1日推出网上警局户政网上办理窗口以来,截止目前已开通武汉市户籍人员同姓名查询、办理居民身份证进度查询、办理居住证进度查询、户口审批事项进度查询4项户政查询业务和新生婴儿出生登记户口、武汉市内夫妻投靠、户口迁出等13项办理业务。其中,武汉市户籍人员同姓名查询受到群众热议和关注,查询量达43万件。

    交管服务

    手机可在线学习无需请假

    光谷的郑小姐驾照马上就要年审,可已经记满了12分,这让她非常烦恼:“刚参加工作,请7天的假去学习,领导肯定对我有意见。”这时同事告诉她,微信里“武汉交警”可以实现在线学习。这可把郑小姐高兴坏了,她利用午休的时间,点开“武汉交警”微信中的“在线学习”认真地答题。原来要去交通大队参加7天的“满分学习”,现在用手机就完成了学习任务。

    市交管部门介绍,武汉市持有C类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第一次累计记满12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次记满12分有严重违法行为或2次(含)以上累计记满12分除外]的驾驶人,原来需要到所辖交通大队进行为期七天的学习后,才能参加考试;现在只需到所辖交通大队窗口申请满分学习,窗口民警在系统中受理,开具《满分学习通知单》,查询该驾驶人违法情况,如无单个记12分的严重违法行为,或一年内无3次满分学习记录者就可参加在线学习。

    目前,在线学习上线仅一个月的时间,已有1767位驾驶员成功在线完成学习。

    足不出户能补领汽车号牌

    春节期间,张先生的车牌在高速行驶不小心损坏,马上就要开始上班,需要亲自去车管所补领机动车号牌,没时间去办理业务。这可急坏了张先生,经朋友介绍张先生通过支付宝“武汉交警”服务窗一站式解决了问题。

    张先生通过“武汉交警”服务窗办理了补领号牌业务,才过了三天,他就收到了车管所寄来的新车牌,这让他直呼“方便”。

    目前,交管部门已实现驾驶证考试全预约,2015年7月份以来,网上预约驾驶证考试162万起。截至目前,武汉交警已能在网上办理25项业务,包括车辆、驾驶证管理、违法缴罚、事故一键报警、事故快处快赔、占道施工许可、货车通行备案等相关业务。年内,线上办理交管业务将达到37项。

    出入境服务

    回家路上就能办好港澳通行证

    家住江岸区花桥一村的郭女士是一家在汉外企的员工,因为公司业务需要经常往返港澳地区。在以往,签注港澳通行证需要到出入境办证点的自助机上办理,证件一般5个工作日才能邮寄到单位。去年12月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机”,在全国率先把办证设备搬进了街面警务站。

    “现在我提前在出入境管理局的‘网上服务大厅’申请,三个工作日就能收到短信提醒,下班回家经过黄孝河路的警务站时,在24小时自助服务机上缴费制证,几分钟就能拿到证件,真是省了不少事。”郭女士向记者介绍。

    武汉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投放69台“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机”以来,全市已有44177人次使用该设备成功签注,办证时间覆盖了全天,有的甚至在凌晨两三点。

    网上预约办证一路绿灯

    在市民之家出入境办证服务大厅,前来办护照的赵先生一家人,准备近期带着孩子到日本去旅游。他们的办证速度似乎比其他人快很多,“一路绿灯”,整个流程办下来也不过半个多小时。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啦,所以很多流程都能优先办理,你看我拿的号就是G开头的。”赵先生一边说一边展示他拿到的优先受理号,“以前去香港旅游办证还不知道能够提前预约,花了差不多大半天才办好,现在确实快多了。”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现在为市民朋友提供官网、微信、微博、支付宝、12580等多种预约渠道,提前预约在预审、受理等多个环节都优先受理。自去年7月以来,出入境管理局共接受网上预约22081人次。自去年7月以来,通过邮局双向速递续签港澳通行证6660人次,在线查询6.7万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