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持续提升文明形象,邀您当好军运会“东道主”
2018-06-20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4月29日在汉口江滩,志愿者携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宣传军运会。记者詹松摄

长江网6月2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汪甦通讯员刘英华)在新的起点打造文明高地,向世界展示文明武汉的良好形象。长江日报记者19日从武汉市文明委获悉,本月起至明年12月,武汉全市将广泛开展“喜迎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对武汉军运会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主题活动分为四大方面:营造喜迎军运会的浓厚氛围、实施文明行为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抓好环境整治。

据了解,武汉市将通过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普及军运会知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造浓氛围、造大声势,提高军运会知晓率、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

作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武汉,实施文明行为提升行动是文明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实践。主题活动将不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在全市发布文明观赛倡议,发放宣传折页、致全体市民一封公开信,普及公共礼仪、赛场礼仪;加大对行人和各类非机动车驾驶人违章行为惩戒力度,全面推行文明排队、礼让斑马线活动,打造良好交通秩序。

武汉是“一城好人,道德高地”的志愿者之城。主题活动将组建“军运文明志愿啦啦队”,引导观众文明观看赛事、理智对待输赢,劝导损害公物、乱扔垃圾、赛场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维护赛场环境;组织评选“志愿军运、星耀江城”志愿者形象大使,开展“寻找最美军运志愿家庭”活动。

军运会绿化工程提升武汉“颜值”,市民之家旁的花卉扎景艳丽夺目。记者李永刚摄

抓市容美化,让军运会重点保障线路成为“山水风景线”。在环境整治上,此次主题活动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市容环境作业市场化,提升窗口服务环境。

此外,武汉市还将结合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网络管理、第三方分类测评,对各责任单位落实主题活动情况进行动态考评,并纳入相关评比考核。对主题活动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武汉市文明委领导将约谈相关单位责任人,从严监督问责。

市文明委答记者问:

  以举办军运会为契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文明委近日制发“喜迎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方案,长江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文明办负责人。

提高军运会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问:请您谈谈武汉市为什么要开展这个主题活动?

答:这是提高军运会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的迫切需要。

按照省委省政府“四个一流”的要求,我们要紧紧抓住迎军运有利时机,通过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品质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文明行为养成等重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普及军运会知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武汉军运会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能够更加系统、明确、具体地把文明城市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方面,融入各行各业的工作中,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以举办赛事为契机,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

建设中的武汉商学院游泳馆。记者李葳摄

问:再过不到16个月,举世瞩目的武汉军运会就要开幕了,请您谈谈组织这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答:武汉军运会赛期10天,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这既为开展主题活动提供了极好契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世界各大城市都以举办重大赛事为契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竞争力,推动环境提档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文明程度提升,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广泛开展“喜迎军运会打造新环境当好东道主——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是以崭新面貌迎接武汉军运会的重要方式,是军运会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能否通过扎实深入的主题活动,组织动员人们积极参与到迎军运的实际行动中来,把环境秩序维护好,把服务保障做到位,营造欢乐相聚、交流发展、合作提高、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对于成功举办武汉军运会至关重要。

  组建“军运文明志愿啦啦队”、开展“寻找最美军运志愿家庭”全城参与军运会

问:这个主题活动,具体有哪些内容?

答:主题活动分为四大方面:营造喜迎军运会的浓厚氛围、实施文明行为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抓好环境整治。

在营造氛围上,将通过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平台普及军运会知识,在全市范围内造浓氛围、造大声势,提高军运会知晓率、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组织好“武汉之夏”群众文化展演、“武汉军运杯”城市定向挑战赛、军民龙舟赛、大学生军体拳(操)公开赛等系列“与军运同行”主题文体宣传推广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军运会的积极性,促进全民健身,实现军运惠民,提高武汉军运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文明行为提升上,将开展“迎军运”文明礼仪宣传行动、“迎军运”社会公德培育行动、窗口文明服务提升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等5大活动,实施文明行为提升行动。其中包括举办文明行为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礼仪风采展示等多种文明礼仪宣传活动;文明礼仪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活动;在全市发布文明观赛倡议,发放宣传折页、致全体市民一封公开信,普及军运会基本知识、公共礼仪、赛场礼仪。以及大力开展“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大城工匠—军运会场馆建设先进典型”评选宣传、“做文明有礼武汉人”“喜迎军运会-开展劳动竞赛”等实践活动。

在志愿服务上,将开展“争做军运使者”和“提升城市品质”志愿服务。包括:组建“军运文明志愿啦啦队”;在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广场公园等场所,设置一批“军运志愿驿站”;组织开展“微笑每一天,军运在心中”窗口单位志愿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组织评选“志愿军运、星耀江城”志愿者形象大使,通过公益广告、招募海报和新媒体视频拍摄等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小手牵大手”,开展“寻找最美军运志愿家庭”活动;开展军运会志愿文化创意作品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军运志愿者口号、昵称、歌曲、服装设计等系列文化创意。开展“生态环保志愿行”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向市民免费发放交通温馨提示卡,普及交通法规知识,宣传推选一批文明交通志愿示范路口;开展“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

在环境整治上,将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市容环境作业市场化,提升窗口服务环境;加强“三站一场”周边环境秩序整治,着力解决“兔子”拉客、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问题;切实解决工地扬尘、泥土污染路面、噪音扰民等问题。

大力实施“负面清单”制度,落实不到位将问责

问:如何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答:为保证活动落实到位,我们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制订工作方案,做到目标量化、措施具体、责任到人,有计划、有步骤推进。

同时,大力实施武汉市文明城市建设“负面清单”网络管理,发挥市民群众主体监督作用,通过负面清单系统提供的PC、微信等渠道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随手拍”投诉,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另外,我们还将组织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城区、街道、重点窗口单位和“三站一场”交通窗口文明程度指数进行暗访测评、排名,并公布排行榜。

最后,我市将对各责任单位落实主题活动情况进行动态考评,并纳入年度文明城市建设绩效考核、季度绩效考核通报及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乡镇(村)、文明社区考评。对主题活动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市文明委领导将约谈相关单位责任人,从严监督问责,强化考核评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