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为军运会配套的这条路下星罗棋布4000根管桩
2018-04-02 08:44: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4月1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余坦坦 罗斌 李爱华 实习生于莹 通讯员 白洁)军运建设如火如荼,十万工匠奋战犹酣。

随着第七届军运会的一天天临近,一大批能工巧匠正在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苦干巧干在遍布武汉三镇城乡的数百个建设工地上,打造一个个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建设工程。

桂高斌,武汉建工集团高级工程师,军运会武汉商学院游泳馆项目经理。

邓文辉,武汉桥建集团总经理助理,负责军运会重要通道黄家湖大道跨三环线工程建设。

韩伟,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他带领的团队足迹几乎遍及军运会每一个建设项目。

3月31日下午,武汉市民之家,市民大讲堂“军运工匠”系列首讲开讲。桂高斌、邓文辉、韩伟三位军运工匠代表,登台由市民之家与长江日报联合主办的第203期市民大讲堂,与来自武汉商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等在汉高校的大学生和市民听众一道,分享了他们精益求精、筑梦军运的故事,一展军运工匠的风采,引得场内场外听众一片喝彩。

  桂高斌:28小时不间断盯守指标丝毫不差

去年10月的一天,武汉商学院游泳馆进行最后一次屋面预应力混凝土浇筑,清晨6时开始组织施工。为了确保屋面混凝土浇筑质量,并保证其连续性和密实性,浇筑过程中,为了不伤害预埋构件中的波纹管,他安排专职技术人员在每个车泵、振动泵前进行盯守,自己亲自上阵。时值武汉变天,寒冷干燥的北风吹得工作人员直发抖,但他和同事们依然坚持连续28小时不间断盯守。施工结束拆模后,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各项规范指标、成型观感均达到预定控制目标,可谓丝毫不差。

桂高斌说,在泳池尺寸控制上,为了小于在设计中允许的误差,在定位和尺寸的把握上,可谓是不断“纠结”,不断细化和反复复核对。泳池尺寸最终达到设计要求,结构误差小于设计允许值:几十米的连续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构件,误差只有0.5厘米。

游泳馆防水施工至关重要。为了严控施工质量,桂高斌说,他们借助信息化技术和传统“人盯”方式,努力确保工程不渗水。屋面施工时,为了确保防水效果和质量,他反复积极与设计师沟通,并提供几套更优方案,最终说服设计师,优化了施工方案。屋面施工目前经多次大雨,未发现渗漏迹象。屋面贴砖时,为了确保达到后期需求,保证屋面个性和亮点,他和同事们及施工方反复深化图纸,进行电脑布图,草拟不少于十多种方案,最终选择最优施工方案。

桂高斌说,之所以这么“斤斤计较”,不仅是因为军运工程意义重大,更多的是来自内心深处的责任感。这份责任支撑他以及整个团队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桂高斌现场还用视频动画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武汉商学院游泳馆是如何建设的。

  邓文辉:防路基沉降增打4000根“静压管桩”

邓文辉说,自己进入城投公司工作后,一直从事工程的现场管理工作,亲历了武汉城市大建设时期,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些工程的建设过程。

他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城投公司总共要完成投资259亿元,其中军运配套是城投公司今明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城投负责的军运配套项目,既服务于军运会,也展示武汉城市建设新成就新形象,具体包括15条既有道路改造、12条新建道路,以及道路周边绿化提升、环境整治和提升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黄家湖大道跨三环线节点工程。

邓文辉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对目标专注执着、对工作一丝不苟、对结果精益求精”。他说,黄家湖大道设计等级为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60km/h,双向八车道,将来车流量非常大,因此必须保证道路坚固耐用。但由于这个地方以前是湖泊沼泽区域,地质条件不佳。现状是规划路基下面发现有多层较厚的软土夹层,不能满足路基的承载力及道路的防沉降要求。

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公司项目部决定针对道路基础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常见的有换填土等路基处理方法,但在这里还是容易下沉,导致路面破损,使用寿命短。为了让路基坚固、密实耐久不沉降,公司曾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研讨,就换填土、粉喷、静压桩等各种工艺进行了充分论证,结合场地周边现状条件、施工期间交通组织及建设工期等限制条件,最终决定采用国内比较少见的“静压管桩”技术,对路基进行加固处理。

所谓“静压管桩”技术,通俗讲,就是在路面下,每隔一段距离,打一根8到11米长的预制高强管桩,也称为排桩。这是一种根据道路复合地基的受力特点改良的薄壁管桩,具有桩身强度高、质量完整性好、工期短、工后沉降易控制等特点。通过这些排桩,可以让路基变得更加牢固,满足道路建设需要。他说,到时候,在这条道路下面,将星罗棋布近4000根管桩,为道路的承载提供充分的支撑。高质量的路基,就会有高质量的路面,使这条道路不仅在军运会期间发挥作用,更能够成为一项长期的惠民工程。

“采用这样的设计,会大大增加施工难度、施工工序和施工周期。目前,公司项目部已经完成了近2000根管桩的施工任务,既耗时又耗力。有时,同事们开玩笑说,我们是自己为难自己。要说工匠精神,也可以理解为自己跟自己较劲吧!”面对听众,邓文辉说。

谈到军运项目如何惠民,邓文辉说,黄家湖大道跨三环线节点工程是军运会配套项目最重要的一个子项。该区域是最靠近运动员村的一处交通要道,为了给运动员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便捷的交通出行,秉持“近期军运,远期惠民”的主旨,武汉市着力打造一批惠民工程。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对该区域实施全方位整治,从空中到地面再到地下、从陆地到河流进行全方位立体整治,达到“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的效果。

具体说来就是“一路、一廊、一河、一绿”。一路,就是对周边的道路进行新改扩建,包括黄家湖大道(滨河路——洪山江夏交界处)、烽火路、三环线上桥匝道。其中,黄家湖大道将建成一条景观大道,与三环线连接。烽火路也是连接杨泗港快速通道和三环线的一条重要通道。将来,附近居民驾车可通过这两条道路直接上三环线和杨泗港快速通道,出行将更加便捷。一廊,就是建设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及电力隧道。该区域的96座高压铁塔将全部拆除,区域内所有高压、低压和通讯线缆全部入廊。同时,还预留了弱电、供水、供热等通道。一河,就是对水质较差的青菱河进行拓宽和生态修复,成为一条景观河。一绿,就是对整个区域进行绿化提升。“军运工程,也是惠民工程。”他说。

  韩伟:徒步800公里只为寻求“最优方案”

作为军运会黄家湖大道与三环线交汇节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思维敏捷、精力充沛的韩伟这样理解“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不仅仅体现在具体操作实施的工作层面,作为一项庞大工程的管理人员,在方案策划、编制蓝图、统筹协调、调度管理等方面追求完美、精益求精,则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工匠精神”全方位、多层级、宽领域的丰富内涵。

从2017年4月初开始,军运会执委会综合保障部和市政设计院技术人员一道,采取徙步写生的方式,逐个点位,逐条道路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寻求军运会道路保障线路的最优方案。数据测量,精度要求一点也不能含糊,有的勘测点位十分偏僻,没有道路可走,技术人员披荆斩棘,也要走到点上获取数据和信息。一天走下来,大家除了腰酸腿疼,胳膊也经常累得抬不起来。

做野外勘测,吃不上午饭也是常事。在技术人员的背包里,工作用的东西占了大部分空间,只装了一些简单的干粮和水。大家都是走到哪算哪,吃一块饼干、喝一口凉水,午饭就地解决。

与野外数据采集相对应,技术人员还出动无人机空中鸟瞰。黄家湖大道三环线至四环线10公里的距离,无人机在几十分钟的飞行中空中拍摄照片数百张,这些相片不仅有图像,还有对应的坐标数据。

空中飞地上跑,图的就是数据精准,进而形成一路一册、一点一册、一域一景的技术细则,为方案的制定奠定基础。

历时5个多月、累计行进800多公里,出动无人机十多次,直到2017年8月,军运会道路保障线路才从最初2个交通窗口、20家酒店、29座场馆为基础形成的125条线路,不断优选论证、调整完善,最终审定形成了4个交通窗口、49家酒店、35座场馆为基础形成的217条线路,共涉及169个项目。

军运会是国家要事、湖北大事、武汉喜事。韩伟说,要将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办实,“最优方案”是关键,是各个项目实施的方向。

机场二通道连接武汉城区与天河机场,是武汉的“门户通道”,也是军运会第一迎宾通道。机场二通道的景观美化,直接关系到军运会各国来宾对武汉的“第一印象”。

韩伟说,军运会明年秋季举行,绿化将会展示武汉秋天最具特色的景观。制定机场二通道绿化方案时,他们考量到季节规律,以黄、红两色为跳色,绿色为底色,描绘出一幅大绿大彩的壮美画面,充分展示武汉最生态、最靓丽的秋景。

该选择哪一个绿化树种呢?“入山问樵、入水问渔”。设计人员对机场二通道沿线山体部分坡面进行实地勘查,深入调查武汉水文地质情况。

当时正值盛夏,野外没有遮阳的帐篷、一片树荫也是奢望。队员们头顶烈日,冒着炙热的暑气,在机场二通道旁边的沟沟坎坎中爬上爬下。一台水准仪,两把标尺,走走停停,技术人员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安置水准仪、瞄准标尺、读数记录。大家在太阳下皮肤被晒得黝黑,但测量数据细致得像个绣花姑娘。

实地调查显示:机场二通道沿线山体部分坡面处于湖泊的汛期水位消涨带区间,黄海高程(标高)30米-35米之间,考虑到水位变化对植物品种垂直分布的影响,工程指挥部最终落实的绿化方案为:在高程30米左右种植可耐水湿的水杉,在高程35米以上种植不耐水湿的银杏。

关注细节、精雕细琢。这就是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未来的武汉,不仅是世界亮点城市,还是人民幸福城市!”谈到军运会中和会后的武汉,韩伟充满自豪感,也充满幸福感、获得感。

  嘉宾点评

  (一)国际健身健美大师张先松教授赋诗点赞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张先松是国际健身健美大师、国内著名的体育教育专家,受邀担任市民大讲堂“军运工匠”系列点评嘉宾。

在听了三位主讲人的讲述后,张先松教授点评道:武汉是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清末民国时期中国最著名的现代武器“汉阳造”就是武汉工匠一手打造出来的,工匠精神素有传统。而军运会主题是“创军人荣誉,筑世界和平”,工匠精神讲求精益求精,这些又与武汉精神不谋而合:敢为人先体现了军运精神,追求卓越则彰显工匠精神。

张先松说,军运工匠以不逊于北京奥运场馆的施工标准建设百年工程,三位主讲人作为十万工匠的代表,我为你们骄傲。

他现场赋诗一首,致敬军运工匠:

九省通衢迎军运,卅五场馆修筑急。

十万工匠齐奋战,对标奥运创奇迹。

全球广收英雄谱,擢升国际影响力。

全优工程襄盛举,民众共享和平绩。

  (二)文化学者任蒙:军运建设是再次展示武汉工匠精神的舞台

文化学者任蒙听了讲述后点评说:武汉是在全国率先实现近代化的重要城市,当年“汉阳造”等天下闻名的品牌和后来的武汉长江大桥等宏伟工程给几代中国人留下难以抹去的印象,它们都是我们的先辈发扬工匠精神创造的经典成果。军运会为我们武汉人展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军运建设是再次展示武汉工匠精神的舞台。

  现场花絮

  会后可去游泳馆畅游

讲堂互动环节,一位听众问道:军运会结束后,自己能不能去游泳馆游泳。桂高斌笑着说,今年8月游泳馆项目就将竣工,10月就会试运营。军运会结束后,游泳馆将对广大市民开放,长久地造福于武汉市民。

“看着自己带领工人们一起努力工作结出的果实——武汉商学院游泳馆,即将服务军运造福市民,我心里可谓是幸福感满满啊!”面对听众的期盼,桂高斌乐呵呵地说。

听众上台献花获赠“工匠”新书

讲堂互动环节,武汉商学院的三位大学生代表走上讲台,代表现场听众为每位主讲人送上一束鲜花,以表达对军运工匠们的敬意。而三位主讲人则分别将《工匠精神》《匠人精神》《匠人匠心》三本新书回赠给三位大学生,博得全场听众热烈掌声。

  主讲人妙答“工资高不高”

在互动环节,一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工程专业的大学生问桂高斌:“从事建筑这一行收入怎样,工资高不高?”

桂高斌笑着回答说:“从事这一行20多年了,我最关心的是工程质量,每一座建筑都是一座无言的雕塑,应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立志建筑这一行的同学们都应该将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在这一行做得长久。”

话音刚落,台下的学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听众反响

听完本期市民大讲堂,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武汉商学院的不少大学生还通过电子邮件,给记者发来听后感言。

来自安徽桐城的陈鑫知说:听了三位“军运工匠”的讲述,感想很多。各行各业都应提倡“工匠精神”,全社会都应该为在平凡岗位上从事手工操作的优秀人物喝彩点赞。他们是我们社会的精英!

来自重庆的龚川说:工匠精神并非枯燥机械、僵硬死板,而是一种热爱工作的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它不只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获得,拥有工匠精神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企业,都是双赢。今天的讲堂让我受益匪浅,工匠精神将让我受益终身,影响我的一生。

来自哈尔滨的胡帅说:什么是工匠精神?一砖一瓦,一凿一砌,令尽身精血聚其中,命理念思想隐其内,其中艰辛历历在身而不足与外人道。此诚谓之工匠。三位主讲人正是如此,朴实无华,内心却极其丰富,在“粗糙”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最精细最具匠心的事情,所有的一切无不体会着工匠精神。

来自湖北襄阳的李明蔚说:军运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他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0提高到1,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

来自湖北荆州的宋才德说,在喧嚣的时代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黑夜里默默打磨自己的工具,白天在自己的岗位上辛苦劳作。他们决不让次品流出自己的手。他们都具有着宝贵的工匠精神。军运工匠,正是一群这样的人!

来自湖北襄阳的汪晶晶说,三位主讲人是当代工匠精神的代表,他们的工匠精神值得大家传承。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要学习不惧艰难,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精神,同时也要活到老学到老,为社会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