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新赛季烽火重燃 卓尔少说多做低调出征
2018-03-11 09:1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3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俞国伟)中甲新赛季开启,卓尔再次踏上追梦之旅,11日首轮客场对阵上海申鑫。

自2013年降级以来,重返顶级联赛一直是武汉足球的梦想,球队年年喊冲超,回回梦难圆。新教练、新阵容、新主场……面对新赛季,球队口径也很有“新意”:不言冲超,少说多做。一切都有所不同,也希望2018年真的有大不同。

少说多做 封闭训练补强三条线

去年冲超未果,卓尔俱乐部从高层到球队主教练都发生变化,前国足领队李铁接手球队,组建了包括郑斌在内的新教练团队。

之前近三个月的冬训备战,李铁有意屏蔽了球队与外界的联系,从海外拉练到国内热身赛,均采取全封闭方式。而热身赛的对手选择上,也有意回避中甲球队。

卓尔队似乎变成了一支“神秘之师”,甚至在新赛季开赛之际,球队上下也只字不提“冲超”。李铁的解释是“少说多做”。

事实上,卓尔队今年备战动作很迅猛。在球队集结之初,新引进的四名内援就早早到位,全程跟队集训。唯一新外援拉斐尔,在澳大利亚集训时参与球队合练,并参加了全部热身赛。相比往年冬训,球队人员齐备,因此整体磨合与战术演练都非常系统。

上赛季卓尔队排名中甲赛第6位,共打入47球、丢40球。进球数与丢球数均居中甲前列。很显然,糟糕的防守,是拖累成绩的关键所在。从引援动作看,李铁对球队的改造很有针对性,今年新引进5人,其中3人用于补强中后场,毕竟扎紧篱笆,先为不可胜才是图谋进取的基础。

中后场补强的核心是硬度与速度。汉将后腰李行回归,加强了中场攻防枢纽的控制力。按李铁设想,卓尔今年主打4后卫阵型,随着华夏幸福队中后卫廖均健和深圳佳兆业边后卫杜龙泉的加盟,卓尔整条后防线已半数大换血。

今年中甲只能同时上两名外援,在莫雷诺与埃弗拉留用情况下,卓尔今年唯一外援名额仍用在了锋线——上赛季亚冠冠军浦和红钻主力前锋、亚冠银靴得主拉斐尔。其与中甲金靴得主莫雷诺搭档,将使卓尔锋线火力更加超强。

低调出征 开局连续客场受考验

由于筹办军运会需要,武汉体育中心正在改建。卓尔新赛季主场将迁至中南财大球场。不过,球迷要观战卓尔主场首秀,需要一定时间等待。按中甲赛程,卓尔前两轮均是客场作战,11日客战上海申鑫、18日客战浙江毅腾,直至第三轮,回到主场对阵升班马黑龙江队。

上赛季第四轮,卓尔换帅后刚在主场拿到首胜,接着客场约翰逊先进一球情况下,被浙江毅腾外援奥古斯托连入两球,最终1:2落败。两个月后,卓尔队几经起伏,取得赛季唯一两连胜,随即客场1:3负于申鑫,再次被赶出冲超集团。

开局遭遇两连客,两个对手又都是自己的苦主,这样赛程似乎不太有利。对此,卓尔教练成员郑斌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新赛季各队阵容尚处于磨合期,第一场球双方都是遭遇战,主场相对压力大,打客场不一定吃亏。

10日,赛前媒体见面会上,主教练李铁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他说,“上海申鑫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但主场客场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早晚会碰到,我一直告诉球员,珍惜每一场比赛的机会,把每一场比赛都当做决赛来打。”

上海申鑫上赛季名列中甲第7位,比卓尔排名低一位,但去年足协杯上打入了前四。今年申鑫队启用土帅朱炯执教,提出保六争四的赛季目标。他们两名新外援巴西中卫乔尼与尼日利亚前锋欧沃耶利,分别从降级的丽江与保定队转会而来,虽然名气不大,却是非常实用的球员。

相比卓尔队不断升级改造,申鑫队纸面实力提升不是很大,但并意味比赛能够轻松。对于即将上演的新赛季首秀,李铁表示,经过一个非常漫长的冬训,我觉得我们准备好了,明天的比赛我相信所有的球员一定会全力以赴,希望能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

规则有变 新赛季中甲竞争激烈

今年中甲实行升降级规则,由“升2降2”改为“升2降2.5”。即赛季结束后中甲最后两名(第15名、第16名)直接降级,而中甲倒数第3名(14名)将和当赛季中乙第3名进行主客场两回合的附加赛,最终的优胜者获得下赛季中甲联赛的参赛资格。

新规之下,更多的球队将卷入保级之争,中下游球队为生存而战,导致整个中甲竞争更加激烈。对于志在冲超的卓尔队,也增加了比赛难度。从近几个赛季过程看,卓尔队与直接冲超对手的对阵,其实并不吃亏,反倒是经常在弱队身上失手,没拿足该拿的分,拖累了整体成绩。

卓尔去年冲超未果,一大原因就是在保级队身上“失血”过多。首轮主场1:1被升班马保定逼平后,接着客战梅州又意外输球,直接导致洋帅费拉拉闪电下课。丽江与保定是去年最终两支降级队,卓尔与之4战1胜3平,白白丢了6分。客场对保定还险些输球,直至最后补时阶段才惊险扳成2:2。与丽江则客场4:4平、主场1:0胜。

遇强不弱、遇弱不强是卓尔的老毛病。或许正是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李铁整个备战期显得很低调,一直埋头改造与完善球队的打法。面对新赛季,他坦言,“每一场比赛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每一场比赛我们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全力争胜!”

今年足协推出U23新政的加强版,这方面卓尔队并无太多担忧,目前队中U23队员贮备充足,聂傲双、明天、黄博文、刘云、韩轩等小将都有出场经历。其中,后腰聂傲双、边后卫明天已打上球队主力。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