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开空调很“抠门”, 90后员工吐槽引热议
2018-07-12 20:23: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7月12日讯 “这么热的天,老板早上却不开空调,我们也不好意思开,哪还有心思上班!”7月4日,武汉某本地生活论坛上的一篇帖子引起热议,不到两天就有2万多的点击量,近200个网友踊跃留言。随着武汉高温天气到来,空调简直成了上班族的刚性需求。通过连日采访,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老板不让开空调的情况绝非个案,其原因和“抠门”关系不大,主要是职场“70后”和“90后”意识观念上的差距。相关调查显示,职场新人“90后”员工普遍对于整体办公环境的标准要求较高。

老板吹电风扇,你好意思开空调吗

“这天气真热呀,室外都37℃了,室内也有34℃~35℃,明明有空调大家却不开。老板节约,来了客户才开空调,我们在外面大办公室不敢开空调,小风扇吹着,手放到桌子上就黏住了,哪还有心思上班!”楼主李博(化名)吐槽老板节省的一条帖子引发众多“90后”职场新人热议。

网友快乐天使紧接着吐槽自己也遇到了一个员工不敢私自开空调的公司,“每次都是等办公室主任开,员工都自己准备小电扇吹。在不开空调这件事上,我就觉得呆在这个公司没什么意思”。网友小西瓜跟帖,“我原来的公司老板也是这么奇葩,只要他不来办公室,基本不让开空调,后来我就辞职了”。

记者发现,大部分网友在留言中透露,只要老板不主动提出开空调,员工们也都不敢私自去开。更有老板给开空调设置了不成文的规定,“我们公司直接用上了温度计,没到35℃不让开空调。”网友童童说,他所在的是武汉某小型企业,只有温度计数值达到了规定值后,才能开启空调,而一旦违反规定,被行政部门发现后就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的年轻职场新人都普遍认为炎热会影响工作效率。普通员工多在大办公室共同办公,本身空气就不流通,再加上没有空调降温,必然会带来员工们烦躁的心理和低效率的工作。

开不开空调:“70后”节约习惯与“90后”新人观念碰撞

网友夏夏坦言,老板自己都不开空调。“我们老板年纪比较大,特别节省,每天都宣传节能节电。我们不能说他抠门,他自己都吹着电扇,我们也不好意思去开空调啊。”

老板不开空调真的意味着他们抠门吗?

“这么热的天,‘命’都是空调给的,不让随便开空调的公司不能忍!辞职!”面对一些网友的怂恿,楼主李博却开始犹豫,“其实我们老板挺有意思的,虽然在开空调上‘抠门’,但却在其他方面待遇都很不错。我们公司几乎没有人辞职,工龄都是5年以上。从不加班、不拖点,节假日福利、年终奖也都不少,员工有时候提前下班去接小孩,老板也没有意见,唯独在空调这件事上让人受不了”。

“老板是‘70后’,估计跟我们‘90后’还是有点代沟。老板不是抠门,他是想着能节约一点是一点。”李博告诉记者,他的老板吃了很多苦,通过自己的奋斗有了现在的成就,骨子里就是很节约,他在很多方面对自己也很苛刻,只是在空调这件事上确实引起了员工们的不满。

12日,记者与李博的公司老总联系上后,他解释道,自己习惯比较节约,夏天即使再热,都习惯先开电风扇,等到中午气温高了,再开空调,没想到这个老习惯跟“小年轻”有些格格不入,“肯定是工作效率更重要,我愿意把开空调的主动权交给员工”。

工作环境:“90后”就业选择的“C位”

联合办公空间服务商无界空间在北京发布的《“90后”办公行为研究报告》显示,“90后”相对其他年龄层对办公环境的要求明显更高。同时提到,“90后”更愿意在配套服务完善的商圈工作,重便利不重远近。这一报告由无界空间历时2个月,对北上广深1000名“70后”、1000名“80后”和1000名“90后”职场人(以男女1:1的比例)进行调研得出。

前不久,一位“95后”员工因为公司电脑太破怒炒老板也引发“90后”管理问题的热议。为此,英特尔联合大街网展开了一项关于“90后职场满意度”的调查,探索影响“90后”员工的关键因素,并且与“90前”的员工进行对比。在这项调查中关于“办公格局差”“物业配套设施差”以及“空气质量差”三个选项,“90后”投票比例均超过了50%,而“90前”的员工对于这三个选项没有超过50%,可见“90后”员工对于整体办公环境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好的办公环境能让我们以一个最佳的状态去工作。”杨强已经在武汉某企业工作三年了,“工资已经不是我们‘90后’最看重的标准了,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工作环境才算得上是我心里能够‘C位’出道的,是位于我们就业选择的‘center’,我们追求的是舒适和高质量的工作和生活”。

华中人才人力资源专家薛莉表示,工作环境除却工作的地理位置、基础的办公设施等方面,还包括公室社交以及公司文化等。年轻的“90后”们更喜欢开放自由的办公方式、令人舒适的办公环境,企业老板们应该顺应年轻人的求职需求和趋势,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提升,实现自我价值。 (长江日报记者章鸽 实习生黄晶晶 兰菁)

  编辑:宗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