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鹤园小区居民留言用不起气 有关部门称7月初换天然气
2017-05-05 07:2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记者汪洋

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线7天来,反映“洪山金鹤园小区用气太贵盼通天然气”的留言频频出现:

网民:武汉市洪山区金鹤园小区6000多户居民多年用不上安全、清洁的天然气。四周小区都是天然气,唯独我们小区多年来望气兴叹。

网民:金鹤园小区6000多户居民,多年来用不上天然气,前段时间有报道说武汉最大的管道液化气小区置换了天然气,那1500多户的小区相对于我们6000多户怎么就成最大了,金鹤园小区难道不属于武汉市吗?

【记者探访】

管道液化气

价格数倍于天然气

留言方式

昨日中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金鹤园小区,问起管道液化气的事情,居民们的话匣子便马上打开了。居民们介绍,小区内设置瓶组站对液化气进行气化,通过小区内的管道为居民供气,供气单位是武煤百江燃气公司,目前的用气价格是每个字(即每立方米)19元。而目前我市天然气用气价格是每个字2.53元,两者价格相差数倍。

“价格贵太多了,我们觉得划不来,平时尽量少用。”73岁的王老先生介绍,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儿两个人,平时喝水、洗澡尽量不使用液化气,而是用电烧水。“液化气只用来炒菜,但即使这样,每个月也得花去近200元”。

23栋4单元蔡女士因为觉得液化气太贵,搬了一个煤气瓶放在厨房里用来炒菜。“一瓶煤气100元,可以用两个多月。而此前使用管道煤气,每个月至少要花费200元,还得省着用。”蔡女士说,跟亲戚家的天然气相比,感觉贵了一倍。

居民们表示,要求置换为天然气,最主要的原因是管道液化气价格太贵,再就是不安全。记者查阅媒体报道得知,去年12月,小区内一户居民在点燃燃气灶时,厨房发生爆炸,火苗蹿到空中引燃吊顶。

1.长江网(http://whly.cjn.cn)

2.长江日报APP 3.长江日报官微

【办理部门】

金鹤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金鹤园小区自2001年建成以来,一直使用管道液化气,居民反映多年了。

昨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市城管委市政维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鹤园小区是目前我市遗留下来的最大的液化气管网供气小区,有6241户居民。之所以还没有置换天然气,是因为涉及不同的经营主体,在进行管网置换之前,有许多前期的工作需要处理,包括进行资产交割、确定管网改造方案,以及对方案进行安全性评估。

这位负责人介绍,金鹤园小区自建成以来一直由武煤百江公司供应管道液化气,而青山片区的天然气气源管为武钢华润燃气公司管网,两者不是一个经营主体。武钢华润燃气公司表示,公司可以供气,但需要先将原来的管道进行改造,每户居民需缴费约2300元。对此,居民们则表示,目前小区内的液化气管道便是当初入住时缴费铺设的,居民们不应再为管道改造埋单。而武煤百江也有说法,称截至2016年6月,大概有1500多用户欠费,总额超过80万元。

三方僵持不下,管网置换工作便暂时搁浅了。今年2月,市城管委市政维护处召集洪山区城管委、武汉市燃气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武煤百江燃气公司、武钢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专题研究金鹤园小区天然气置换工作推进事宜,各方终于在大的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意见。

“按照相关规定,是不可能再找居民收费的。”昨日受访时,市政维护处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管网改造及并网工作以武煤百江公司为主,公司请第三方机构提出改造方案。金鹤园小区红线以内的范围,为保障天然气并网而必须进行的管网改造和整改工作由武煤百江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小区红线外的供气管道铺设由武钢华润公司负责实施。改造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双方组织进行天然气置换,武煤百江公司将金鹤园小区经营权无偿移交给武钢华润公司,由武钢华润公司负责该小区管道天然气的后续供气经营和安全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管网置换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目前具体方案已经确定,下周将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安全评估论证。市政维护处已要求双方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待正式改造方案确定后尽快开工建设,预计7月初可完成金鹤园小区天然气置换工作。

昨日,金鹤园小区业委会表示,小区居民达成共识,小区的天然气置换工作完成以后,将立即补交所欠的武煤百江公司液化气费用。

7月初可完成天然气置换工作

金鹤园小区居民家的液化气管道 记者汪洋 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