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留言板”有点忙 上线4天留言1200余条
2017-05-02 08:53:00 来源:C--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谭德磊)伴随着“五一”小长假结束,上线4天的“武汉城市留言板”吸引了广大网民热情参与,网友们纷纷在网络平台上留言,积极反映诉求,并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截至昨日,网民留言总量达到1208条,目前留言均在积极办理当中。

网民留言总量中,上线首日是676条留言,小长假3天增加了532条留言,留言总量相当于在原有基础上接近翻了一番。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网民们的留言发现,留言聚焦量从多到少依次涉及问题反映、困难求助、意见建议和政策咨询四大领域。网民留言主要集中在各区(功能区)、政府部门两大功能板块。截至昨晚8时,各区(功能区)留言总量达到548条,政府部门板块留言总量共计580条。同时,法检及其他单位,人大、政协、群团,党委系统三大板块的留言总量也超过80条。

自创督办机制争取当日办当日结

  东湖高新区留言办结率居全市之首

  记者谭德磊 肖娟

网友反映:光谷步行街上长期有摊点占道经营。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不要检查时管理严,检查后乱象依旧!

【办理部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城管局

接到占道经营反映 第一时间联系核实赶赴现场处理

接到网友关于占道经营的留言反映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时将线索移交督办,区城管部门第一时间与网民取得联系,对其反映的光谷资本大厦停车场出口处有摊贩占道经营问题进行核实。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占道经营者批评教育,将占道物品清离。同时,城管部门安排5名执法队员以及30名广场管理人员,每天从早上6时至夜间凌晨,对上述区域进行环境守控,建立长效控管机制。处理完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再次与网民电话联系,告知处理结果。

这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创新办理网民留言机制的一个缩影。4月28日,网民留言办理平台“武汉城市留言板”正式上线,东湖高新区当即提出网民留言实现“当天交办、当天办结”目标。为此,该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要求,对于日常性事务,责任明确能马上办理的网络留言,要当日回复,力争当日回复率达80%。

“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线的当天下午4时,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督查室)对已收集的28条留言分解,并印发督办通知,同时积极了解办理回复的具体要求。

下午5时,区管委会办公室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落实工作,要求对当天的留言必须当日回复。

当晚9时,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假期留言办理工作,并尽快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

城市留言板平台上线4天来,东湖高新区多部门工作人员放弃“五一”小长假休息时间,截至昨日已办结46条网民留言,办结数量和办结率居全市之首。据了解,网络留言主要涉及区内房地产、物业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及管理,市容市貌、违规建设、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三大类问题,还有12条留言也正在办理当中。

回复的每一句话必须要有法律支撑 办理有进展要及时更新

针对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如何做到及时有效办理,准确权威回复?这对刚刚起步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留言线索上传下达、回告到位、督查督办的机制非常重要。”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法综治办工作人员韩宏说,配合“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线,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立督办问责机制,采取区管委会办公室(督查室)、区纪检监察办公室、区政法综治办三方联合督办和日通报排名制度。对于网民留言案件,由三家单位共同下发督办单,联合督办。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介绍,平台上线的第二天,三方联合督办和日通报排名制度开始实施,对于当天督办的网络线索,三部门要求办理部门第一时间与网民核实情况,当日下午4时之前必须回告,并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提交官方回复,超过下午4时回告的就算超期,按时回告率将纳入各办理部门综合排名和考核。

此外,现场办理完成后,办理情况也要及时向网民告知。对于质量不过关的回告文件,三部门将其原路打回,要求责任部门重新办理、重新回告。“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办件质量”。

从某种程度上讲,网上回复就是与网民“面对面”对话。为此,东湖高新区要求,针对网民留言反映的各类问题,相关办理部门必须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件,网上回复的每一句话必须要有法律支撑,现场办理及回告要有工作痕迹,对网民的电话回访要有录音,必要时还要有专业律师把关;对于不同网民反映的同一个问题,官方回复前后的表述要保持一致,办理工作如果有最新进展和变化,也要及时更新,确保网络办件真实、权威、有效,要勇于接受网民质疑。

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看来,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各部门联动配合,相互协助,及时办理网络留言投诉,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是网络办件的工作标准。

  收到网民留言后,东湖高新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赶赴龙城路,对占道经营者批评教育,依法清理占道物品。

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周耕:

  安排专人关注网民留言 马上核实马上办理

园林和林业部门将积极回应群众对园林绿化的关切,建立快速、高效的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安排专人关注网民留言。对网民留言,我们热烈欢迎、积极回应,马上核实、马上办理、及时回复,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的知晓率、参与率。

下一步,将针对应绿未绿、护绿缺位、违法占绿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

【市园林和林业局】负责城市绿地、森林、湿地的管理工作。包括:各类建设项目中的绿地指标及绿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管理;全市公园管理、绿化养护、植树造林、森林资源、林地、野生动植物、湿地、古树名木、山体复绿、森林防火、森林旅游、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义务植树等管理;全市林业行政执法监管。 (通讯员赵静 记者王亚欣)

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周少东:

  让文明施工 贯穿建设全过程

“十三五”期间,武汉轨道交通每年至少要建成通车2条线,至2020年通车里程达401公里。大规模的地铁建设和迅速增长的运营里程,让武汉地铁这个本就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更易成为舆论焦点。武汉地铁集团将围绕“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宏伟目标,砥砺奋进、拼搏赶超;秉承“诚信、敬业、高效、奉献”企业精神,精心建设、优化服务;坚守“建设百年地铁,铸造精品工程”核心理念,科学规划,严管质量。让文明施工贯穿建设全过程,让微笑服务伴随一路出行,让书香地铁穿行城市上下,使武汉地铁不仅方便市民出行、畅达城市交通,更承载城市发展的梦想和文化的传承。

【武汉地铁集团】是经上级授权、负责武汉轨道交通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土地储备、物业开发、资源经营和融资的市属国有企业,目前我市轨道交通已开通1、2、3、4、6号线和机场线。

(张晟 通讯员刘丹丹)

经立案调查均属于违建 一处已拆除一处正走程序

本报讯(汪洋)4月24日,长江日报7版“城市留言板”报道《买了顶楼框架就能加盖?城管立案调查是否违建》引起相关部门重视。近日,辖区狮子山城管中队回复记者称,经过立案调查,网友留言反映的南湖玫瑰湾小区40栋、41栋楼顶施工均属于违建行为。昨日,记者咨询洪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1栋的楼顶违建已经拆除。40栋的楼顶违建,目前也正在走程序进行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