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全国两会的外地武汉校友热切响应“资智回汉” 下一步把公司开到武汉来
2017-03-04 07:06:00 来源: 长江日报

特派记者汪文汉 蒋太旭 柯立 张隽玮 宋磊

武汉将校友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口,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这一举措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武汉校友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在省外工作生活的武汉校友纷纷表示,愿回武汉投资创业,愿当武汉招商大使,愿为更多校友、合作伙伴来汉投资牵线搭桥。

朱征夫 本人提供

张晓东 本人提供

蔡玲记者郭良朔 摄

夏宇红记者张隽玮 摄

吴仁彪本人提供

创新 校友是武汉招商引资独特资源

“开展校友招商,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思路, 让人耳目一新”,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昨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武汉这些年走出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很多都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这是非常难得的资源,用好校友资源,不仅为武汉招商凝心聚力,也是推广武汉、更新武汉印象的大好契机。

“校友是武汉赶超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认为,武汉市把校友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口,很有新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在家乡黄陂一中和孝感高中读书,一直关注着家乡武汉的发展与变化。他说,把招商引资当成“一号工程”来做,将加快推动武汉赶超发展。

共鸣 情感和城市未来愿景最能吸引人才

“重视校友就是重视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型号副总师夏宇红说:“在武汉大学就读四年,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如果有机会,愿意为武汉的发展出份力。”

夏宇红说,在外生活工作了近30年,每次回到武汉,都会感受到城市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我是搞运载火箭技术的,武汉要超速发展,除了项目和资金,最重要的是人才,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给人才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有了人才,资金也就随之而来。”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他说,人才将是决定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重视校友就是重视人才。“招商引进来的大企业投资对地方经济的影响立竿见影,但武汉需要的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优化调整,因此需要大量原创科技研发力量加入到城市人才队伍,而通过校友招商,以情感枢纽和城市未来愿景吸引人才,将会吸引到一大批有才华、有技术、有活力的团队到汉发展。”他说。

响应 愿带动更多企业家来武汉投资

“我愿意充当武汉的招商大使,愿意回武汉投资”,朱征夫感慨地说,前不久召开的武汉招商引资大会专门提到武汉大学珞珈论坛,触动了校友企业家们,他们都想回到这个充满人文情怀的校园和城市,来这里发展。

朱征夫有很深的武汉大学情结,他是荆州人,高中毕业后考入武汉大学法学院学习,先后取得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后来又在武汉大学继续攻读博士,获法学博士学位。

朱征夫介绍,他现在还担任武汉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校友总会广州分会副会长。一直以来,他热衷于举办各类校友联谊活动,比如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武汉大学EMBA校友会,还筹办了“珞珈1893”校友咖啡,这是非常好的校友交流平台。

朱征夫认为,武汉招商引资可以借助校友会这样的平台,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一些校友渐渐地就把自己的事业移植到武汉来,在武汉开分公司,同时带动身边的朋友、合作伙伴来武汉投资创业。

朱征夫表示,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和武汉很多方面也有合作,下一步打算在武汉开分所,也带动更多的企业家来武汉投资创业。

吴仁彪说,他热切地关注着武汉的发展,并曾为武汉临空经济区发展出谋划策。作为武汉老乡,他愿意利用自己的平台和资源积极宣传武汉的招商引资环境,做好联络工作,为武汉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蔡玲说:“我早已把武汉视为第二故乡。武汉现在大力对外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和资本,我们这些人应该不遗余力地帮忙宣传。”

张晓东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近年武汉发展迅猛。作为武汉人,他多次通过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宣传武汉,并已数次促成台湾团访问武汉,并协助台湾周的举办,“下一步将继续充当招商大使,为武汉发展添砖加瓦”。

建议 针对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校友资源

张晓东认为,城市之间的竞争力在于企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在于企业家。武汉要成为世界级城市,不仅要用武汉人、湖北人、中国人,还要用全世界人才,要把校友会的影响力扩展到全球范围,立足长远发展,展现大武汉的格局和胸怀,这样武汉人才优势才可真正发挥价值。

吴仁彪建议,现在全国民航业发展呈现出需求热、投资热、政府热“三热”状态,武汉要抓住新机遇,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实行“差异化”竞争,要彰显和强化独特优势。在招商引资方面,对于项目的引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武汉要建成航空货运枢纽,引进顺丰航空货运项目就是一个好的尝试。

听说武汉正在加快建设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夏宇红认为,武汉要发展航天产业,必须形成自己的技术特色,要具有别人无法替代的技术优势,这种优势靠人才支撑,武汉的招商引资工作要“引资”和“引智”并举。“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虽然是搞技术的,于招商引资工作是一个门外汉,如有机会,我愿意为武汉在引进航天产业项目、人才方面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朱征夫建议,母校是企业家成长和形成世界观的地方,学校对校友有强烈的感召力。为配合政府层面的“校友招商”,武汉应该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国家战略机遇,争取在制度层面创造环境,为校友回汉投资创业提供制度性保障。希望能有校友招商模式落地,建立政府与校友办联络机制,对武汉校友资源做分类摸底、针对产业需求精准对接校友资源、尽快出台校友落户政策、为校友回家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蔡玲认为,应把武汉的招商引资和城市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深度融合起来。

链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会:为校友引资建投融资信息平台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获悉,该校今年拟将建投融资信息平台,助力校友引资回武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万莉老师介绍,该校30万校友,不少集中在金融、财经等领域,如银泰集团沈国军、永泰控股王广西、红星美凯龙集团创始人车建新、创维原董事局主席张学斌等,《2016胡润百富榜校友会特别报告》,盛产富豪的高校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4人排全国第23名。

听闻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校友倍感振奋。就在不久前,校友们自发筹建了ZNUFE校友会固收俱乐部,该平台的目标是打造国内有影响力和金融市场声誉的固定收益领域的专业组织,协助校友们成为国家金融体系建设、学校发展的杰出贡献者,并为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固定收益人才培养摇篮等提供支撑。该平台以武汉为驻地,同时辐射华东、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作为平台筹建方之一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校友会,其主要特色就是金融、投资领域校友的联合和互动。据了解,有意参与该平台建设的该校上海校友会金融投资分会会长郑莹,是上海喜牛投资中心总裁、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上海浦东私募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平台建立后,来自金融中心上海的校友最新投融资信息的分享,或将为武汉招商引资发挥牵线搭桥等作用。(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