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更多优秀校友资质回汉?高校代表这样说
2017-03-17 05:08: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宋磊) 在3月16日举行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作调研会上,来自10所高校分管校友工作的副校长、组织部长和校友总会(联络处)负责人踊跃发言,围绕我市人才引进工作建言献策。在发言中,他们怀着积极谋划的态度,结合各自工作实践经验和观察,从人才工作软硬件建设、高校校友工作、城市情感培育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以校友为突破口抓住招商引资重点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作的开展,让我们对武汉的未来充满信心。”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说,最近,武汉人才引进的新举措站位高、力度大、措施实,把校友作为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口、生力军,非常具有战略性眼光,抓到了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与核心。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说,我市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令他深受鼓舞,“这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部署认识深、对城市发展见解深、对知识分子情感深。”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周承早说,武汉“一留一回,两个百万”的提出及时、合理,华中农大将积极支持,将按照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并主动谋划,努力作为。

“‘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的提出有新意,是一个全新的理念,把武汉的发展途径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光兴说,“武汉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抓住人才是城市腾飞的重点,经济的发展最终落脚点还是人。抓校友工作,对提升城市就业机会,留住大学生是一个重要举措。随着‘武汉校友’回归,武汉将越来越有发展动能。”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廖志琼说,武汉理工大学具有鲜明行业背景,是我国唯一一所集建材建工、交通与汽车三大行业背景于一身的高校。因此,武汉理工大学应该在武汉区域经济发展中勇挑重担,通过让校友回汉,为武汉的发展提供坚实支持。

精准出击精准对接,校友招商网络信息共享

对于“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作机制,高校代表纷纷提出具体建议。

王传中建议,引资引智应分类引导,精准出击,避免各部门、各区之间不良竞争,有统筹地将各项工作精准对接,形成交错纵横的校友招商网络,实现信息共享。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傅安洲说,“校友回汉”工作基础和重心在学校,各相关部门要把角色理清楚,支持方式多样化。我们赞成对各高校校友会开展评比、奖励,充分调动各高校积极性。

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建议关注湖北省大学科技园的建设,给予各高校政策和资金支持,充分发挥科技园应有的作用,将园区打造成我市创新创业、引资引智的重要基地。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骆军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与高校的联系,以走进高校调研、开现场办公会等形式,拉近距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他还建议,人才引进视角更高远一些,加大统筹领导和部署,理清职能部门边界,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合力。

廖志琼说,人才工程相对复杂,引资引智要落地、生根,必须落细、落小、落实,建议我市各相关部门相互协同、做好工作,在具体举措上与我市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相配合;在引资引智过程中,把握“五一”、“十一”、校庆日等校友宣传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

有生活满意度,校友才愿意真正回归武汉

座谈会上,多位高校代表认为,应优化政策、贴心服务,为校友回汉创造有利环境和条件。

梁茜指出,在人才引进方面,武汉地理条件好,也有房价相对较低等优势,但持续吸引人才,还需主动作为,这需要各相关单位共同发力,协调合作,找到共同发展的结合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突出政策落实,才能产生政策的放大效应。各高校校友会开展校友服务工作、开展交流活动方面,应减少限制、简化环节,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有生活满意度,武汉校友才愿意真正回归武汉。”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说,在引资引智工作进行中,他发现,成功校友大多上有老,下有小,武汉应解决他们的住房、子女教育、老人医疗等问题,排除高素质人才后顾之忧。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于克训建议,印制武汉宣传册,公布相关部门电话,让在汉创新创业的校友有问题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找到相关联系部门,办好武汉校友论坛,加强校友间的交流,拓展校友的交际面。

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太怀建议,在校友引进工作上要有所突破、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联系一些在资、智方面有突出成就的武汉校友,争取他们对武汉的认同、回归,起到引领作用,可以邀请一些成就突出的武汉校友在汉挂职,让他们的资源为武汉的发展助力。

讲好武汉故事,用新媒体平台展示“武汉每天不一样”

高校代表们指出,情感对于校友回归作用巨大,搞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作应从多方面进行情感培育,让校友真正产生城市归属感。

梁茜建议要讲好武汉故事、突出城市文化,用生动内涵的武汉故事吸引、打动武汉校友,让他们重新认识武汉,提升对城市的热爱之情。同时,应注重营造城市荣誉感与使命感,形成凝聚力。比如市民之家可设立“武汉校友光荣榜”,让校友们感到武汉对他们作出贡献的认可,提升他们的荣誉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邹秉国指出,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应将校友对武汉情感培育的工作节点前移,重视在校生的情感培育,让他们对武汉留下好印象。注重在校大学生的需求,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优化校园设施配备、改善教案方案等,让学生们的大学生活过得舒心,产生情感,真正让武汉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骆军说,吸引校友回汉,宣传工作很重要,除了传统的新闻传播模式,还应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自身宣传,让年轻的学子们喜闻乐见,产生影响。

“要促使‘实质回归’还要重视‘无形回归’。”江汉大学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张英认为,“回”首先是实质上的回归,校友们带着资金和项目真正回到武汉投资、创业,武汉校友的“无形回归”也是有价值的,通过他们对武汉形象的宣传、讲好武汉故事,也将有力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作顺利进行。

“武汉应大力气宣传唱响两个名片:一个是‘武汉校友’名片,一个是‘武汉世界大学之城’名片”。于克训认为,高校校友工作应提前到大学生进校园时,而不是等他们离开校园的时候。他建议在每一位大学生入校时,为他们订制、发放武汉校友卡,让大学生持卡在汉可以实现旅游、交通、游乐“一站式”体验和服务。

廖志琼认为,武昌区、洪山区是我市高校云集的区域,在这两个区域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带,让大学生感受到武汉厚重的文化气息,领略武汉的美和温暖,从而产生归属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