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华科系企业家集体归来 “资智回汉”助力赶超发展
2017-05-22 09:08: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3日,雷军在汉为武汉市委中心组学习作专题演讲。

图为:昨日,武汉大学珞珈论坛走进日本京都,开展“资智回汉工程”海外巡讲。

湖北日报讯 这个春天,一股校友“回归潮”席卷武汉。

小米科技董事长、武大校友雷军来了。短短26天,他两度回汉,不仅带上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3家公司的“豪华高管团队”,更一举签下120亿元产业基金合作大单。

泰康人寿董事长、武大校友陈东升来了。4月8日,他与雷军等人一起,受聘武汉首批“招才顾问”;仅10天后,就马不停蹄赶往美国纽约,以新身份为武汉招贤纳士。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经理丁宏祥来了。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协会会长,6日,他率团来汉,洽谈合作;月底,又将带领由500多华科系企业家的“豪华校友团”,资智回汉。

“无论是回汉的频率,还是投资的力度,都是罕见的。”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感慨:这一次,校友的心弦被拨动了。

拨动心弦的,正是武汉精心打造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

“大学之城”武汉,以拥有百万校友享誉全国。据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武汉已累计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300多万。他们中,不少已成为业界骨干精英,甚至行业领军人物。

这些校友,是武汉赶超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认为,近年来,不少校友回汉投资,为武汉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总体来看,这支力量被忽视了,他们的潜力没有充分挖掘。

为此,在今年2月举行的武汉市招商引资大会上,他首次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并“喊话”部分校友:资本回汉、智力回汉,助推武汉赶超发展。

随后,武汉正式组建招才局,广发“英雄帖”,诚邀天下才,并聘请陈东升、雷军、阎志等6位大咖担任“招才顾问”。

新理念、新举措,引发热烈反响。一时间,资智回汉,刷爆高校企业家校友圈。

有专家认为,市场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一流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武汉率先打出“校友牌”“人才牌”,不仅抓住校友反哺母校、回报武汉的情怀,也抓住了招商引资的核心关键。武汉应以此为契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补齐资本短板,真正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竞争胜势,实现新一轮赶超发展。

市领导亲自邀约 雷军来汉带小米回家

进入5月,武汉市招才局招才引智工作部部长王凤,就开启“脚不沾地”忙碌模式。

她的月度工作表,满满都是“资智回汉”项目:华科校友企业家论坛、武汉大学“资智回珈、共创武汉”论坛、顺为资本武汉大学培训……

“加上‘黄鹤归来’武汉发展峰会,一共是1个主场、13个分场,共14场活动。”王凤说,自4月8日成立以来,她和部门成员几乎就没有休息过,每天都是马不停蹄。

王凤的状态,正是武汉这座城市当下的写照:求贤若渴、求才若渴。

今年以来,武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吸引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亲自出马,三会雷军,诚意之足,成为佳话。

4月8日,武汉广发“英雄帖”,雷军等6人获聘“招才顾问”,陈一新颁发聘书,并与雷军面对面畅谈1个多小时,诚邀他回汉创业。不到20天,4月27日,陈一新率团专程赴京,考察小米公司总部,并力邀雷军进一步“资智回汉”。5月3日,雷军再度回汉,在陈一新的主持下,为武汉市委中心组学习作“小米的互联网+方法论”专题报告。

一些细节,让雷军念念不忘:4月7日深夜,他乘坐最晚航班来汉,抵达时已是凌晨1点。未曾料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一直在机场等候,直至安顿到位,才悄然离开。

家乡领导的诚意,让雷军感慨万千。演讲中,他真情流露:我是湖北人,是武汉大学毕业,创办的第一家公司在武汉。昨天我去东湖开发区,他们准备了一份材料,还有我30年前的名片,所以我对武汉的感情非常非常深,非常希望能为家乡做一点事情。

就在这天,小米科技与长江产业基金签约,共同发起募集规模为120亿元人民币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推动小米事业在武汉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目前,武汉各区正铆足干劲,吸引校友“资智回汉”。

在黄陂区,区委书记吴祖云推出“双马”策略——亲自出马,马不停蹄。过去一个月,他先后奔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成功引来多位企业家前来投资,意向总投资达36亿元。其中,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中西部分会下月挂牌,并成立首期10个亿的创投基金,鼓励武大校友在黄陂投资兴业。

500多位华科系企业家 月底集体“资智回汉”

数百万校友,分散在全国各地,如何迅速邀约“资智回汉”?武汉提出,全面借力各大高校的校友会平台,实现校友活动与校友招商的对接。

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电话铃响个不停。月底,该校500多校友企业家将集体回汉,出席第十届企业家校友论坛。“单从身价上看,这些企业家的身价总和,将超过千亿元。”校友办副主任李志强说,他们的到来,无疑为武汉发展带来机遇与动力。

十年盛会,资智回汉。论坛落户的背后,是华科校友对“资智回汉工程”的热情回应,也是武汉市委市政府的主动谋划。

李志强告诉记者,“资智回汉工程”启动后,华科校友倍感兴奋,尤其是企业家大佬,纷纷打电话来学校询问。得知消息,武汉市招才局迅速行动,与华科展开对接并商定,将第十届企业家校友论坛落户武汉,由武汉市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

政校联手,引发巨大吸引效应。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华为轮值CEO郭平、信中利创始人汪潮涌、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富年科技董事长龚虹嘉、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北京释码大华创始人王晓鹏、阿里巴巴原副总裁涂子沛等一批华科系大佬,均已确定出席论坛。他们中,不少人已提前来汉考察,一系列重大投资项目,将在论坛上“揭开面纱”。

打好合作牌,诚挚请进来。王凤表示,在联手举办论坛的基础上,还将与校友会建立联合招商机制,定期通报重点工程、推介招商项目,并在市级平台设立“武汉校友基金”,对接各校友投融资平台,支持校友在汉创新创业。

珞珈校友开启全球巡讲 回汉意向投资已超百亿

昨日,日本京都,一场特殊的校友论坛拉开帷幕。

演讲席上,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携手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等武大校友,共同“喊话”:东西南北中,北上广深汉,武汉已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各位精英不能错过,请常回“珈”看看!

这是自受聘武汉“招才大使”以来,蹇宏在海外进行的第二轮“资智回汉”巡讲。此前,他还随同武大校友陈东升一起,赴美国纽约展开巡讲。

蹇宏说,武大校友对母校、对武汉充满感情,早在2013年,便成立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每年举办珞珈论坛,并成立珞珈天使基金,支持有创业梦想的武大学子。“资智回汉工程”启动后,武大校友企业家迅速响应:3月,由8位校友发起的基金管理公司中珈资本,在东湖高新区完成注册,仅一天就完成资金认缴,首期规模10亿元。

4月8日,陈东升、雷军、阎志等多名武大校友受聘“招才顾问”。大家商定,推出校友珞珈论坛海外巡讲,重点吸引海外杰出人才。

巡讲第一站来到纽约,在第八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上,履新“招才顾问”仅10天的陈东升,为武汉热情代言,诚邀海外企业家到汉投资。

以才引才,反响热烈。在日本京都,日本湖北总商会执行会长吴小玲、武大校友史中超当即表态:有意在汉开设分公司,下月就来武汉考察。

一批好消息不断传来:知名校友拟将其高端服务业总部落户江岸区,某杰出校友拟将其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孵化器落户武昌区……据初步统计,武大校友正在落户和意向投资武汉的项目已有10多个,累计投资额超过百亿元。

蹇宏表示,下步还将奔赴新加坡、法国等地,有针对性地吸引校友资智回汉。

政策还需精准给力

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李志强认为,校友招商,触动了校友心中的情感。但用好校友资源,让他们的想法在武汉落地,还需市级层面总体规划。“有的大佬可能一天要接十来个电话,有的却无人问津;有的项目多个区相互争抢,有的很少区主动了解。”李志强说,目前,资智回汉工程仍处于自发状态,如同自由电子碰撞,既不高效也不科学。

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迅速摸清家底,结合武汉产业规划,出台项目清单,开展精准招商,真正实现校友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武汉大学蹇宏则认为,吸引校友回汉,武汉在情感、人才等方面拥有优势,但劣势是资本聚集不够,建议加快打造资本支持平台,畅通众筹、私募、风投等各类融资渠道,为校友回汉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星光闪耀的武汉校友团

在中国商界,武汉校友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以武汉大学为例,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中企万盟董事长田源、PPTV创始人陶闯、卓尔控股总裁阎志、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都是从珞珈山走出的商界精英。

另一所高等学府——华中科技大学,同样盛产优秀企业家。仅IT互联网领域,就先后走出了微信之父张小龙、华为轮值CEO郭平、信中利创始人汪潮涌、阿里巴巴原副总裁涂子沛等一批“大咖”。

此外,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毕业于长江职业学院;中国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创维集团董事长张学斌、碧桂园总裁莫斌等,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尤为难得的是,这群校友企业家,对母校和武汉,始终怀有深厚感情。

以陈东升为例,这位武汉大学1983届校友多次向母校捐款,并在武汉投资400亿元,布局建设全国性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等一批项目。

2013年,雷军捐赠1000万元,设立“雷军奖学金”。此后又捐款近1亿元,建设武汉大学科技楼;艾路明、毛振华、阎志等武大校友,则发起设立珞珈创新天使基金,筹资1.5亿元,支持大学师生创新创业。

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友陈宗年,在武汉投资50亿元,建设安防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校友汪潮涌,促使数百亿港币投资通过新世界、九龙仓等香港企业落地武汉,他投资的武汉易瓦特无人机公司,已成为行业第一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