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三招让外卖吃得更放心
2017-08-04 11:04:14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张亮 潘玢)近期,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增强全市第三方订餐平台的食品安全水平。记者昨悉,武汉市食药监局正通过突出重点、激活外卖平台主体责任感、让消费者变成监督者等三项举措,推动外卖食品安全。

学校周边入网 小餐饮成监管重点

在外卖店中,学校周边的入网餐饮店因成为大量师生的“校外食堂”,其食品安全最受关注,也最易发生问题。

为此,武汉市食药监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成立整治工作专班,以学校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入网小餐饮为重点单位,整治无证无照经营和食品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操作过程不规范等问题。利用违章建筑从事餐饮服务、加工场所脏乱差等违法违规行为,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目前,武汉各区已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整治工作。蔡甸区对网络订餐平台蔡甸工作站备送餐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核查配送单位人员健康证、保温箱等设施、设备。洪山区要求各监管所,结合高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大城管工作,对辖区网络订餐单位开展摸底调查,并建立登记台账做好档案,实行巡查管理制度。

激活外卖平台的主体责任感

外卖吃得是否安全,网络订餐平台掌握第一手的监管资料,也负有主体责任。

针对供餐单位无证等突出问题,武汉市加强对全市第三方订餐平台的监管,下达第三方订餐平台食品安全自查通知书,要求订餐平台建立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和入网经营标准,严格落实入网食品经营者的实名登记和资质审查,坚决把住入网经营资质审查关。

目前,“饿了么”“百度外卖”和“美团点评网”等三家网络订餐平台已根据市局要求进行自查自纠,并提供相应的整改方案与平台数据,对无证或证照不全在线供餐单位执行了下线处理。

为进一步确保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武汉市食药监管部门还针对这三家平台自查和整改情况以及入网经营实体店的基本情况,再次进行现场核实,并分别约谈。

让消费者变成监督者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武汉市食药监对全社会加强正面引导,使整治工作取得社会共识,让消费者成为监督者。

近日,洪山区在网络订餐集中的高校及周边、商业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发放《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2000余份,并在辖区内的主干道、校园周边、集贸市场、街道口商圈等处张贴大型标语横幅,鼓励学校师生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该区还积极向市民群众及食品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对外卖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