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欧班列(武汉)开行圆满收官 全年开行122趟
2016-12-30 18:58:09 来源:汉网

\

武汉铁路局吴家山站开行2016年第122趟中欧班列,驶往德国汉堡。苏庆丰  摄

汉网消息(通讯员 刘卫兵  苏庆丰)2016年12月30日4:36分,编组50辆、满载武汉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服装、机电产品等的X8017/8次列车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汉堡。这是该站今年开行的第122趟中欧班列,也是今年的收官之作。

据了解,2014年中欧班列(武汉)开行23列,2015年开行数量大幅增加,达到92列,2016年精彩继续,新年第一天的1月1日就率先开出了当年全国的第一列中欧班列,全年开行的数量比2015年增长三成多,2017年计划开行200列。

中欧班列的密集开行,大量有着中国制造“名片”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服装、日用生活品等源源不断运往欧洲十几个国家,丰富了相关国家的市场。中欧班列绿色环保、安全快捷的运输方式,即方便了富士康、冠捷、东风集团等外资、合资以及内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尽快抢占欧洲市场;又有利于紧密武汉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化解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带动本地经济发展;同时也使武汉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作用更为凸显,增强了对长三角、珠三角外向型企业的吸引力, 广东陶瓷、电器生产企业、上海橡胶、日化企业产品纷纷通过水路或铁路运到武汉,然后搭上中欧班列顺风车。

一年来,中欧班列(武汉)的产品研发能力也不断增强, 4月6日成功推出了武汉至法国里昂线路,还开发了私人订制产品。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发并成功运营武汉至汉堡/杜伊斯堡、武汉至波兰、武汉至捷克、武汉至中亚五国等12条新线路,在全国40个城市开通的班列线路中位居第一。同时,返程中欧班列也十分给力,目前已过百列,大量的俄罗斯木材、白俄罗斯牛奶、法国红酒、汽车零配件、德国肉类等等进口商品搭乘中欧班列进入武汉、湖北以至华中及周边市场。

2017年中欧班列(武汉)还将有更多的大手笔。在武汉至中亚至西亚大通道上,计划开拓“武汉—哈萨克斯坦—伊朗”的海铁联运线路。通过中欧班列(武汉)与波斯湾、印度洋海运对接,形成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大环线经济带,实现陆海资源互换。在武汉至南亚中南半岛通道上,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及马来西亚等中南半岛国家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及生鲜水果等产品,依靠武汉及周边地区巨大的优势产能及消费市场,在开通中欧、中俄、中亚班列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打通“中南半岛—武汉—中亚”、“中南半岛—武汉—俄罗斯”的国际铁路货运通道,实现热带温带资源与市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