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办“申都·设计创意市集”
2016-04-11 08:23:47 来源:武汉晚报


 

 图:“2016武汉申都·设计创意市集”的宣传海报。


汉网    9日下午,武汉市以一场极富创意的“2016武汉申都·设计创意市集”,为申报联合国“设计之都”打响发令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出席并参观活动,宣布设计创意市集开市。

这场大型主题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城建委主办,分为创意市集、艺术展览、设计讲座和综合活动四大板块。

记者在洪山区野芷湖西路武汉创意天地看到,现场云集的80个展示创意产品的摊位上,各种原创产品琳琅满目。其中,企业和个人摊位50个,亲子家庭摊位30个。

虽然天空飘起小雨,但前来观展和选购创意产品的市民们热情不减,现场热闹如过节。

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15届毕业生徐梦萍,在摊位上展示手绘的国画小扇。她说,毕业设计时,她的作品是茶具,同时绘了几把小扇做摆设。不料这些小扇被抢购一空,最贵的一把,竟卖了500元。这件事让她体会到创意的价值。毕业后,她开了一家淘宝店,主营手绘小扇和定制人像。

市民徐海良一家3口逛完创意市集,4岁女儿佳佳的袋子里装满玩具。他说,很多原创产品让人脑洞大开,带孩子逛这样的创意市集,很有意义。

活动现场,INDIE FELLAS团队表演的自行车极限运动、小朋友们充满童趣的“妙笔童心”创意绘画、当代著名艺术家方力钧手稿研究展等多元素的主题活动,也让市民们获益匪浅。

“设计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一项荣誉。入选城市意味着在设计领域赢得一张世界公认的城市名片,将给城市产业转型和市民生活带来深刻变化。武汉市从2009年起潜心打造“工程设计之都”。预计明年4月,将向联合国正式递交“申都”申请。

专家认为,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的理念,设计不只是设计师的事,而是全民的事,大众的事。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起,我市将围绕“申都”,举办一系列精彩的创意设计主题活动,让市民们深入了解设计,广泛地参与设计。

    相关链接

    什么是“设计之都”

    加入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七种称号:“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和“烹饪美食之都”。其中,“设计之都”的竞争最为激烈。目前已经命名的9个“设计之都”是:柏林、布宜诺斯艾利斯、蒙特利尔、首尔、名古屋、神户、深圳、上海和北京。

    “设计之都”申报流程

    第一阶段:2017年4月17日-7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受申请;第二阶段:2017年11月30日,外部评选及内部咨询评选过程;第三阶段:201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公布任命结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