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二孩生育量悄然上升 父母辈大呼“受不了”
2015-10-30 10:39:19 来源:武汉晚报
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 李扬
 
昨天,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自去年3月27日,“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湖北,从最初的反应平淡,到今年生育意愿逐渐释放。市卫计委今年6月发布信息称:今年1-6月,全市每月“单独二孩”申请量呈明显增加趋势,年初每月600份左右,至五六月份每月有近1000份;生育人数也由500人左右增加到600人左右。而在2014年,全市出生人口10.98万人,其中二孩出生2.37万人,二孩率为21.60%。在二孩出生人数中,“单独二孩”仅占我市同期出生总数的3.12%,占同期二孩出生的13.55%。
 
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在一段时期内,武汉市“单独二孩”申请量和生育量还会继续增加。专家预测,今年和明年,将会是二孩政策实施后,市民释放生育计划的高峰年。
 
湖北大学人类学教授严美福昨晚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武汉市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的武汉夫妻近40%已经完成生育,这一比例比去年悄然提高,说明二孩的生育意愿正在逐步释放。
 
“有意思的是,也有一部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反对生二孩。”严美福最近发现,由于城市竞争压力大,导致很多年轻人生育孩子之后做起了“甩手掌柜”,把孩子完全丢给了父母,而年长的父母由于身体、生活等各方面原因,已经不堪承受抚养孙子的重压。
 
“我最近了解到的一个情况是,有些年轻夫妻正在和父母为生育二胎闹矛盾,年轻夫妻要生,而爷爷奶奶反而不愿意他们生。”严美福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也说明我国生育观念、教育观念正在悄然转变。
 
生育成本高,工作竞争压力大,在严美福看来这两点已成为制约武汉人生育二孩的主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