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将建100家以上众创空间
2015-09-16 10:31:24 来源:长江日报

 
 
 
    汉网    (熊琳晖)我市昨日出台《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预计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00家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培育创新型小微企业超过1万家。

    这是我市首次出台的针对众创空间的发展规划。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与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相比,武汉对众创空间运营主体不做限制,只要有能力、愿意参与创业服务,哪怕个人也可创办众创空间。

    据了解,我市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鼓励企业、投资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创新型孵化载体。以光谷为中心,打造环高校众创圈、环东湖众创带,在鲁巷、街道口等区域建设10个以上连片创业街区、创业园区。

    建众创空间不是简单造楼,而是要利用老旧厂房、闲置房屋、商业设施等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提升,免费提供专门的众创场所,除了为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还要提供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意见》显示,众创空间不仅对所有创业者开放,在其中创业产生的房租、物业等费用还可享受财政补贴,目的是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

    此外,《意见》对创业者所需启动资金来源也做了谋划。我市设立“青桐基金”,优先解决众创空间内大学生创办企业初创阶段的资金需求;运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费补贴和设立风险池等方式,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投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到2020年使全社会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

    《意见》还提出,每年将举办不少于100场的创新创业服务活动,举办创业大赛、发明大赛、青年创客大赛、“青桐汇”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创业生态,通过媒体放大创业者声音,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