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召开 专家齐聚东湖把脉经济大势
2015-09-14 09:07:06 来源:荆楚网

\

2015中国宏观经济(武汉)论坛现场

  荆楚网消息(赵莎莎 陈红)9月13日下午,2015中国宏观经济(武汉)论坛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林毅夫等著名经济学家集聚一堂,围绕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宏观经济及金融改革、长江经济带发展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为经济新常态下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林毅夫,就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做了主题演讲。他认为,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更多的是外部性、周期性的原因。未来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更多的要靠国内的投资和消费。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较大下行压力,与中国的房地产业有密切关系。“一般认为,在城市化加速期,房地产占GDP的合理比重为8%。2013年商品房销售额占GDP比重达到了14.3%,严重违背了经济规律。从供给角度来讲,现在中国商品房的库存量巨大,很难说房地产再次出现火爆局面。”

  “在经济体总量上升的情况下,经济增速的下滑是一个自然的趋势和现象。”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如果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是7%,按十万亿的总量计算将有大约7000亿美元的增量,这相当于阿根廷或者是土耳其一年的GDP总量,从增量而言,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量仍然是上升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会持续两年到三年的时间,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金融改革是经济转型和实现中高速增长最重要的因素;假如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成功,那么中国将结束过去高速增长的经济时代,走向常规发展。

  结合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投资报酬率下降的趋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建议,无论企业还是个人,从投资角度来说,都要脚踏实地。

\

林毅夫(左二)、宋国青(右二)、黄益平(右一)与大家现场互动交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