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排名跃居全国第3 仅次于北京中关村深圳高新
2013-12-04 09:10:41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解鸿震)记者昨从湖北省科技厅获悉,在科技部日前公布的全国高新区最新评价结果中,东湖高新区综合排名由原来的第四名跃升至第三名,其中园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在全国高新区排名第二。综合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北京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

  科技部的评价结果认为,东湖高新区在园区规划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政府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和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等方面表现较好。科技部要求,东湖高新区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优势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战略机遇,加快实施创新战略提升行动,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东湖高新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和27.4%,有力带动了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链接

  东湖高新区:凝聚产业创新优势


  “2012年,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共提交专利申请1.03万件,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与上年相比增长44.1%,占武汉市企业专利申请量的42.9%,创历史新高。”武汉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近年来,武汉东湖高新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集聚知识产权资源,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不断强化专利分析和专利布局研究,全面提高知识产权能力,在光通信关键技术领域获得一大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导航光通信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新一轮竞争,抢占全球光通信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通过诸多知识产权政策及措施的落实,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的知识产权能力不断提升,产业优势进一步凸显,企业的发明专利比重进一步加强,达到48.3%,体现了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突出的研发优势和强大的创新活力。

  武汉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产业中已有1000多家企业提交了专利申请,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超过4万件。“我们将力争利用5年左右时间,在专利优势基础上,形成在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光通信产业专利密集型产业集群。”

  武汉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将把武汉东湖高新区建设成为专利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示范区、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专利运用体制机制创新的实验区、产业专利市场的模范区、专利运营业务发展的培育区、专利运用领域复合型人才的集聚区。(据《中国知识产权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