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共秩序面前没有旁观者
2019-01-03 10:37:45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公共秩序最常体现在道德层面,我们正身处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2018年“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充斥着互联网这个舆论场上,发生大量网络围观、讨论、争辩。看似现象级事件爆发的背后是某些长久积压的不文明行为已经损害公共利益,不仅是道德层面,甚至影响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秩序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自律、制度和监管层面的他律,没有谁是旁观者。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意见》中特别强调要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并给出三个改进方向,从提高不文明行为的处置能力着手,加强司乘人员的教育培训;从法律法规上严惩,对失信人采取一定期限内限乘,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惩处;从参与者的角度鼓励,乘客能勇敢制止这种不法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需要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合理引导,多管齐下将有效扼制不文明行为。
新时代新坐标,人民要求变了,法律法规在完善,道德秩序也在进步。思想多元、声音纷杂、表达各异,《意见》只是关于交通出行的部分,面对过多情绪化的非理性宣泄,主流大旗要扛起来,人民群众要意识起来,共同为维护公共秩序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让不文明行为曝光在人民群众面前,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从“霸座”这个火爆2018的词语消失在2019的春运开始。
请尊重公共秩序的维护者,因为他们也是你生命安全的守护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不断的传承,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有反馈出来的不美好都是社会应该弥补的缺陷和不足,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韩莹/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