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冒充军人为何能骗到女教师
2019-01-03 10:29:10 来源:汉网

近期,《毛利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而毛利准备“招摇撞骗”的对象为四川一名在任的县委书记。(澎湃新闻,2019年1月1日)

军人是个神圣的职业,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崇。但有个别人却打着军人的旗号,招摇撞骗,这不仅是对军人荣光的亵渎,更是挑战法律的尊严。而对于这种不法行为,在严查狠打,以正法纪的同时,也有我们需要警醒的一面,那就是毛利只有初中文化,却把一个中学老师忽悠的团团转,这是为何?

笔者认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整个社会对军人的操守和品格还不够了解,即使是对军人的尊崇也还大多停留在表面,没有真正了解“最可爱的人”,而只是盲从军人很了不起,甚至可以“为所欲为”。而事实恰恰相反,军队有严格的纪律,军人有过硬的素质。正所谓,“将者不可以无德,无德则无力。”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军人的立身之本,否则他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军人。而在本案中,被告人毛利在与被害人程某(荥经县职业中学教师)交往过程中,提出能够帮助其办理调动并骗取钱财的时候,其实已经暴露出了其不是一个合格军人的本性。但程某自己却利益熏心,根本不分辨天上掉下的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就上钩了。

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军民一家亲,让社会尊崇军人,也更了解军人;另一方面,我们在拥军爱军的同时也要提高自我认识和对其他事物的认识,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被假冒军人利用坑骗。(马玮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