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瞬,大梦一场——《地球最后的夜晚》影评
2019-01-03 10:27:19 来源:汉网

《地球最后的夜晚》是由荡麦影业出品,毕赣执导,汤唯、黄觉、张艾嘉、李鸿其、陈永忠等主演的剧情片。影片讲述了一度消失的中年男子回到贵州,偶然发现了一个在十二年前与她一起度过秘密夏天的神秘女人的踪迹。

《地球最后的夜晚》还未上映,预售就已经突破一亿,这样的结果可谓是“坐间观者皆惊讶”,而“跨年之吻”、“一个小时的3D长镜头”等这些噱头,也让这部文艺片彻底突破的受众的圈层,成为了全民狂欢的跨年必看电影。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地球最后的夜晚》给我们呈现了一场2D与3D紧密交融,诗性与音乐相辅相成,梦境之中重现梦境的大梦一场。从海报和预告片中,我们也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地球最后的夜晚》整体风格是带有强烈的“魔幻现实主义色彩”,这样的作品一看就是毕赣的手笔。中国的艺术创作一向崇尚“文以载道”、“歌以言志”,跟随着毕赣的长镜头,观众会渐渐被他带入了一个3D长镜头营造的悠长梦境之中。也正如毕赣说的那样:“我想营造的东西特别简单,就是我们做梦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在梦里,那些伤害你、利用你、最后离开你的人,都呈现出纯真的一刻。我希望我的主角们能够有那一刻。”事实上,在毕赣的镜头下不仅主角们有那一刻,观众们也都被那一刻狠狠地撞击于心上了。

《地球最后的夜晚》讲述的是一个爱情故事,是一个男人回到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寻找他无法忘记的爱人的故事,是一个“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故事,亦是一个“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的爱情故事。剧中汤唯一人分饰两角,在现实时空中是她就像是上个世纪的复古女郎,烈焰红唇,波浪卷发,墨绿长裙,一颦一蹙皆是韵味,这样的女人迷幻、性感、撩人,夹杂着无尽的魅惑与妖娆,使人见之难忘。而在梦境中则化身为单纯善良的凯珍,温暖贴心,就像是邻家女孩一样阳光明媚。而黄觉饰演的罗纮武则是因为父亲离世再次回到贵州的一个男人,可就是这一回归故事似乎重新被开启,大梦好似又开场:12年前,好友白猫(李鸿其饰)被杀,罗纮武在追查凶手左宏元(陈永忠饰)的过程中,被凶手的情人万绮雯所利用。而自此以后,这个“神秘的女人”构成了他所有的记忆、欲望、信念和梦魇。

《地球最后的夜晚》有着140钟的影像,而在这140分钟的时长里毕赣给我们构造了一个美好而又诡谲、无法用语言表述的梦境。故事分成了两部分,通过这两个部分构建起了一个类似于莫比乌斯环的叙事结构,过去、未来、现在互相影响、相互投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在故事中看到的所有男人似乎都是一个人,所有女人似乎也都是一个人,毕赣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概念,让人无法分辨故事到底发生在当下还是过去,亦或是遥远的未来,但是其中暧昧的情感和怅然若失的情绪却又是无比真实的。

“白醋、春梦、野柚子”,“ 你摄取我的灵魂,没有了心脏却活了九年”……这些看似单列的句子却契合着《地球最后的夜晚》中的支离破碎的片段。“纸上悲欢难堪月,轴尽待收浮生卷”,就如Mónica Delgado所说的:“《地球最后的夜晚》是一场感官的盛宴,片中的一切都是由气氛、印象、情绪而演绎出来的。在他的镜头下,电影就是造梦,而在梦里,哪怕再稀松平常的故事也必然都是梦幻多彩的。”

穿过记忆、忧伤、以及大梦一场,一切依旧是余味悠长,这也许才是真正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吧!(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