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铁路网“网”住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2018-10-22 16:53:40 来源:汉网

开通于2014年12月26日的兰新高铁已安全运行3年,运送旅客突破3000万人次。图为一列动车组列车从青海门源油菜花田旁驶过。(10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革开放四十载,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就是交通日益发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建设快速推进,一张更加均衡的铁路网徐徐铺展开来。这张网沐浴了改革开放春风,更将在新时代下乘风破浪,越织越快,越织越密,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铁路发展的红利。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让出行更为便利,“网”住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铁路建设神速度,让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大。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3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将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而到2025年,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路网结构将更加优化,骨干作用将更加显著。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各地的铁路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出,铁路网络覆盖面越来越广,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将城市与城市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8小时朋友圈、4小时朋友圈、1小时朋友圈越来越多,大大缩短临近城市间的时间距离,城市到城市之间就像“串门”一样方便,生活也变得更加的精彩。

高铁速度越来越快,百姓出行更便捷。从1997年4月1日开始,全国铁路进行了多次提速。2017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中国高铁正以飞一般的速度改变着中国,改变着世界。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高铁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千里江陵一日还”早已变成现实。高铁动车大密度公交化开行,旅客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极大方便了人们出行。

改革开放40年来,铁路让中国民众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这是改革开放给中国铁路带来的最大变化。期望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谱写铁路优质高效快速发展新篇章。(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