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
2018-10-22 15:20:09 来源:汉网

“天下之治在人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避免千村一面,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 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乡土人才,他们最接地气。由于生活在民间、成长于乡土、工作在基层,对脚下的土地更熟悉,对村庄演变规律最清楚,他们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最易获得群众信赖。他们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是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宝贵人才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人气旺,乡村才有希望;人才兴,乡村才能振兴。然而,在我国人才队伍培养建设过程中,由于长期忽视了乡土人才的挖掘、培养,导致拥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或是“投奔他乡”,或是“自生自灭”,导致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因此,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培养、扶持、激励政策,让乡村振兴有赓续不断的力量支撑和创造活力十分必要。

乡村振兴呼唤乡土人才。一方面,要重视乡土人才建设,让“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真正成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骨干力量。另一方面,要加强乡土人才培养,不断完善乡土人才发现机制,建立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同时,把乡土人才建设纳入人才总体培训规划,不断建立健全政策、资源、项目、经费等扶持机制,助推能创业、创成业、创好业。再次,要持续放大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辐射引领效应,激活乡土人才群体的创造能量,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真正让广大乡土人才的能量在广袤的乡村大地充分释放、活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竞相涌流。(向小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